尋覓知識份子的精神:人文學院春讀活動 黃憲作教授

  • 2019-06-03
 
    在世變的年代下,知識份子如何在苦悶的夾縫中生存與自處,始終是學界所感興趣的議題。5/29()在人文學院中文系黃憲作教授的領讀下,參與者由其大作《駱香林:儒家型知識份子研究》的閱讀中,深刻了解到花蓮知名文人駱香林其學養與心路歷程,以及其應世之道,為臺灣文學研究與區域文學的探討,樹立新的一頁。
   黃憲作教授由其撰寫學位論文的親身經驗分享開始,逐一細數他在研究與閱讀駱香林其人其事的史料中所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藉著自我對學術的執著與毅力,完成一部足以藏諸名山的學術著作。其研究精神讓與會的不少博、碩士身動容外,亦喚起在座不少參與春讀活動教師們,年輕時撰寫學位論文時的心路歷程。於是由蕭麗華院長開始、中文系康尹貞教授、楊治平教授、黃庭頎教授、田運良教授與碩士生周承鎧、博士生胡素華等人,也都以研究為主軸,對於追求知識的心路歷程展開不少討論。
    而在駱香林研究方面,黃憲作教授試圖展開一個與前人不同的研究視角,去探討駱香林的時代意義,別具新穎的觀點,以及剖析深入的論述,的確使在座的各位領略到臺灣傳統文學的研究價值與意義,而完成一場別具意義的春讀會。
   
至此,本院春讀活動圓滿結束,期待今年秋天將再展開秋讀系列,歡迎本院師生持續續共襄盛舉,使本校由竹風書苑開始,充滿令人心醉的書香味。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