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知识份子的精神:人文学院春读活动 黄宪作教授

  • 2019-06-03
 
    在世变的年代下,知识份子如何在苦闷的夹缝中生存与自处,始终是学界所感兴趣的议题。5/29()在人文学院中文系黄宪作教授的领读下,参与者由其大作《骆香林:儒家型知识份子研究》的阅读中,深刻了解到花莲知名文人骆香林其学养与心路历程,以及其应世之道,为台湾文学研究与区域文学的探讨,树立新的一页。
   黄宪作教授由其撰写学位论文的亲身经验分享开始,逐一细数他在研究与阅读骆香林其人其事的史料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借着自我对学术的执着与毅力,完成一部足以藏诸名山的学术着作。其研究精神让与会的不少博、硕士身动容外,亦唤起在座不少参与春读活动教师们,年轻时撰写学位论文时的心路历程。于是由萧丽华院长开始、中文系康尹贞教授、杨治平教授、黄庭颀教授、田运良教授与硕士生周承铠、博士生胡素华等人,也都以研究为主轴,对于追求知识的心路历程展开不少讨论。
    而在骆香林研究方面,黄宪作教授试图展开一个与前人不同的研究视角,去探讨骆香林的时代意义,别具新颖的观点,以及剖析深入的论述,的确使在座的各位领略到台湾传统文学的研究价值与意义,而完成一场别具意义的春读会。
   
至此,本院春读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今年秋天将再展开秋读系列,欢迎本院师生持续续共襄盛举,使本校由竹风书苑开始,充满令人心醉的书香味。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