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與佛光山南天大學首屆「人間佛教」暨「中國佛教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十日在校內隆重舉行

  • 2019-07-16

【人間社記者知仁臥龍崗報導】佛光山南天大學首屆「人間佛教」暨「中國佛教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十日在校內隆重舉行,由校長Professor Bill Lovegrove AO、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主持開幕式,並有十二篇重磅中英雙語論文於研討會上發表。

Professor Bill Lovegrove AO首先歡迎大家到來,隨後介紹南天大學將開設的人間佛教與網絡教學課程,並表示他努力依照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心願來辦學,盼以高等教育方式在本土深耕人間佛教的理念。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及應用學系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因拜讀星雲大師詩歌文學著作深受感動,作為一名文學學者,她更希望可為佛教貢獻力量,同時非常感謝殊勝因緣,以研討會為重要起點,實踐自己完成佛教文學史的心願;並希望這部巨著完成後贈予佛光山,與全世界大眾結緣,讓每個人都能看到文學之於佛教的力量。

這是南天大學與佛光大學的首次合作,也是佛光大學文學系首次將中國佛教文學雙語論文帶入西方國家發表,讓本次的論文發表會更具意義。

論文發表會共分五個場次,每位發表者各以十五分鐘簡介各自論文內容,以此闡揚傳衍中國佛教文學之思想內涵、律典精神、經義禪理,乃至心靈信仰、生命踐履,各展秀異,各顯鋒芒。

發表論文者除了有蕭麗華院長,還有美國威廉史密斯學院亞洲語言文化系教授黃啟江、佛光大學宗教所教授兼學務長永東法師、澳洲雪梨大學教授Dr. Chiew Hui Ho、南天大學學生Peter de Graaff、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覺瑋法師、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生邱琬淳、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陳煒舜、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主任涂艷秋、中國大陸閩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高顯瑩、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楊明璋、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運用學系助理教授田運良及博士生胡素華等,並有南天大學學生、南天寺法師、國際佛光會雪梨協會各分會會員等共四十餘人與會聆聽。

最後,南天大學健康與社會福祉代理系主任Susan Sumskis向大眾介紹,校方將開放的網絡教學課程辦法。覺瑋法師則介紹南天大學創建的世界第一個、人間佛教相關的英語學術出版物綜合參考書目和視覺化網絡平台「Humanistic Buddhism Bibliography  Visualisation」,令所有與會者讚歎歡喜,盼今後能有更多資源共享,及與南天大學合作交流的機會。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