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看取蓮花淨,應知不染心—居士禪師的人生智慧

  • 2023-12-25
  • coh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於1218日舉辦「走進禪詩新書發表會」,由居士禪的作者中文系博士生黃秀珠老師發表當初寫書的因緣。禪修靜坐為中國歷代文人提供了心靈澄淨的空間,而有了一首又一首啟動禪心的禪詩。中文系主任簡文志到現場勉勵期許同學們努力研究,未來也可以著書立說。蕭麗華院長說:「本書的出版是效法星雲大師我在眾中的精神師生集體合作共創成果。」
現場有來自大陸的交換生、佛光大學中文系的學長姐,與博二班的同學與會,氣氛非常熱鬧,楊雨臻說:「由蕭麗華院長與黃秀珠學姊一同打造的《走進禪詩》這本書的發表會,真的令人熱血激昂且玩味無窮,隨著主講者介紹詩佛王維、詩聖杜甫的悟道禪詩到詩仙李白的三千大千世界入一毫髮,這一小宇宙裡就包含了不可思議的世界,印證出現代的科學理論。秀珠學姊的一席話讓我整個茅塞頓開、如沐春風,尤其真的很佩服秀珠學姊的天籟美聲,在院長的薰陶、秀珠學姊提攜,我們皆能薰習善法,和樂至善,禪悅為樂! 」孫禕達說:「黃秀珠老師的講座,從詩詞出發,展現了中國歷代文人以文字事佛的風韻。不僅文字雋永,哲理引人入勝,而且還有動人的梵唄聲,讓聽眾難忘。文以佛而警世,佛以文而彰顯,佛教文學,永垂不朽。」
黃逸宜說:「不同於祖師禪、分燈禪詩,祖師名僧所悟禪境的深邃,黃秀珠學姊以「居士禪詩」演說,透過王維、李白、蘇軾及歷史上頗具知名的詩人,如何參禪修道的過程,透過詩偈一探究竟?秀珠學姊描述生動,透過人生哲理讓人心領神會,一場演講下來收穫良多,秀珠學姊透過吟唱詩詞,讓我們對禪的領悟將更精確而深刻,因為詩可以是禪悟的契機,也可以是悟後的語言,甚至可以做為禪的教法。人生因為苦樂參半才利於修行,如果讀禪詩可以品味詩中的禪、禪中的詩,一旦與自己的生命經驗有了連結,就能打開我們心中的寶藏,也因此有了悟道的契機。」
黃薇竹說:聽完黃秀珠老師的「居士禪」演講,方體悟禪的安靜,是觀照內心情緒能量的重要方法,也是讓心靈自由任運的竅門之一」。所謂「詩中有禪、禪中有詩」詩禪交融所呈現的智慧和美感,不僅能解脫生活中的種種妄念執著和煩惱,也能讓心靈成長,對人對事有多的包容,進而體悟「煩惱及菩提」,而活出『禪悟人生』。非常感謝佛光大學人文學院中文與應用學系蕭麗華院長安排了這場演講,藉由黃秀珠老師精彩的講演和梵唄唱頌,讓我們學習了如何靜心,如何和自己的情緒能量和平共處,如何走進「居士禪」的佛化人生。」
黃郁瑛說:「走進禪詩這本書,用很淺顯的文字解析古代詩人,學佛的體驗,深入淺出,療癒人心。」活動在大家心開意解的歡樂聲中結束,把「花開了禪心笑了」深深的留在所有與會人的心中,讓我們在紅塵喧鬧中也能享有清淨不染的蓮心。
267717_0267722_0
267724_0267718_0
267725_0267721_0
267719_0267723_0
267716_0267720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