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佛教里程碑 《中國佛教文學史》正式啟動

  • 2019-01-23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高雄大樹報導】

引用 :  人間通訊社報導





「佛教文學研究與《中國佛教文學史》撰寫學術研討會」1月19日在佛陀紀念館登場,為長期受忽略的中國佛教文學史發聲,希望透過集體創作,在兩年內完成《中國佛教文學史》的撰寫和出版,為當代、兩岸及全球的佛學研究樹立里程碑。

這是「佛教文學史工作坊」團隊第二次舉辦研討會,台灣、香港的學者和博士生暢所欲言,盡情交流研究心得;更有佛教文學研究領域的重量級學者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王三慶、南華大學文學系教授鄭阿財擔任主持與點評。

開幕式在佛光樓二樓會議室舉行。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表示,由於學界長期忽視中國佛教文學史,在佛光大學師生呼籲下,號召北中南大學校院相關學者,於2017年正式成立「佛教文學史工作坊」,讓有志研究該領域的學者得以脫離單打獨鬥的困境,發揮集體創作的力量,啟動《中國佛教文學史》的編寫任務。

「佛教文學是延續佛教生命、促進經典再生的主要助力,佛教文學的研究和文學史的撰寫,可謂意義深遠。」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稱許與會學者是「佛教文學史推手」,並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18歲就發願透過文字般若弘揚佛法,余秋雨並以「血液中有文學底蘊,講經說法引人入勝」形容大師,可見大師高度重視文學。

佛光出版社社長滿觀法師表示,樂見有學界團隊執行《中國佛教文學史》撰寫工作,讓人充滿期待,對於該書的出版,佛光出版社將義不容辭,樂於承擔。

「《中國佛教文學史》若順利出版,會成為推動兩岸重視佛教文學的重要力量,也是重要里程碑。」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指出,星雲大師的文學著作在當代僧侶中深具代表性,期許與會者後續能展開大師人間佛教文學史的研究計畫。

蕭麗華特別感謝佛光山全力支援會議和未來的出版事宜,讓與會者在佛陀座下交流,感受賓至如歸的接待,在寧靜美好的氛圍中思考努力方向,希望團隊群策群力,如期推出《中國佛教文學史》回報。

議程為期兩天,就「佛教文學緣起論」、「六朝時期佛教文學史」、「唐宋佛教文學史」、「近世佛教文學」、「佛教文學的多元思考」等子題,分5場次發表16篇論文。與會者皆來自知名大學,包括香港教育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銘傳大學、亞東技術學院及佛光大學等。

值得一提的是,會議特別安排佛教文學場域體驗,參觀佛陀紀念館、藏經樓、佛光緣美術館、編藏處、大雄寶殿,學者可以在佛教聖地實地感受佛教文學的創作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