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佛光大學人文學院研究生學術交流研討會 圓滿完成!

  • 2020-06-23
  一場名為「登峯涉川」的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於2020622日上午九點五十分假佛光大學雲起樓320教室展開。這場研討會主要是由佛光大學人文學院主辦,中文系研究生學會協辦。一開場由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致詞,蕭院長在致詞中便提到「登峰涉川」這個會議名稱的由來,主要是由現任研究生學會廖呈峯會長及姜富川副會長出錢出力來促成,同時還有佛光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博士班許多同學們盡心盡力不計一切的付出,繼上一次成功的研討會之後又再次將佛光大學中文系研究生學會的集體創作精神展露無遺。蕭院長同時用了「一方茶席就是一方淨土」來做譬喻,勉勵在場所有同學以神聖的態度面對學術完成自我修煉,不斷朝精進學術的目標邁進。
  參與本次研討會論文發表的同學們除了佛光大學中文所的研究生以外,同時也吸引了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的碩、博士生一起前來共襄盛舉發表論文。整個會議分成三大主題:第一場是佛學與經學,第二場是類型文學,第三場則是現當代文學。議題從東晉〈蘭亭詩到張愛玲的〈重訪邊城〉,以及龜山島的自然地景與文化空間,研究的範疇可以說是相當廣泛。其中還有一篇頗為特別的題目是〈論焦桐於台灣飲食文學之貢獻〉,對比較少人研究的飲食文學進行了一番探討。會中除了敦聘多位佛光大學的教授擔任主持人及討論人以外,還特別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徐國能教授來對飲食文學進行講評,讓與會的同學們可以接受到不同學校老師的看法與觀點,對於開拓同學們的學術研究視野有極大幫助。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佛光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的簡英俊同學,平日除了擔任頭城鎮民代表為民喉舌以外,因為幼年失學,卻能一路努力唸到博士班,並且全心為了提升龜山島文化歷史的學術高度而努力不懈。許聖和教授在講評時提出了許多非常寶貴的建議,相信不只是簡英俊同學而是所有在場參與研討會的同學們也都有非常大的收穫。當然,一整天的研討會每一場都有十分精彩的報告與討論,不管是經學的研究或者是古典以及現當代的文學研究甚至飲食文學研究......等等,每一位老師都付出了最大的心力來講評,才使得整場學術研討會圓滿成功。
  閉幕式時蕭院長再次勉勵大家要在學術的道路上奮力向前千萬不要懈怠,也用她最近完成的一篇文章來描寫並感謝生活在蘭陽平原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最後會議便在溫馨的大合照之後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