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學之道--超現代靈性覺醒之道】蕭麗華院長

  • 2020-08-11
〈超現代靈性覺醒之道——讀奇林先生〈大學之道的超現代詮釋〉有感〉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
蕭麗華
 
  大學教育的目標與宗旨何在時代進入二十一世界人類全體的世界從現代化後現代化走向超現代」,我們的教育目標還是一成不變嗎

  令人欣喜的,《超現代》雜誌登載出奇林先生〈超現代靈性覺醒與意識發展——大學之道的超現代詮釋〉一文,這是一篇具前瞻性智慧,能引領未來教育走向靈性覺醒的奇文。我們可以稱它為「新大學之道」,是奇林先生以一生用來濟世的智慧與生命與生俱來的內在靈性覺知,所匯萃而成的精彩見地。若非有德有修行者,不能有此靈性發明的力量,連創發「超現代」一詞,都是個充滿上升力量、具足豐富意涵與正能量的詞彙。

  古人說,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拜讀此文,深覺臺灣的新世代生命有救了,未來的教育改革有良方了,值得推薦給關心生命教育的衮衮諸公參考。且讓我分析此文的精彩處,說說閱讀後的感動。
  1. 提供超現代社會一條「新大學之道」:
  奇林先生〈超現代靈性覺醒與意識發展——大學之道的超現代詮釋〉一文,是植基在儒家《四書》、《五經》之一的〈大學〉篇,而又結合道家天命觀、自然哲學與佛家靈性覺醒的超世智慧,可以說是承接中華文化總精華,考量當代環境保護意識與蓋婭(Gaia)大地之母、自然界的萬物之母形象,所形成的「新大學之道」。

  〈大學〉本是《禮記》中的一篇文章,南宋朱熹依據其師程頤說:「大學,孔氏之遺書,而初學入德之門也。」將此文選入《四書》之中。程頤認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是一條內聖外王之路,「親民」應當作「新民」,是革新學子,成就「大人之學」的意思。甚麼是「大人之學」呢?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就是說,內聖之路是一條日新又新、可以成就內在之大我,實踐外在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大事業。換言之,中國傳統任何一位讀書人都應該努力「大人之學」,完成先秦儒家思想三綱八目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成為一位可以內聖外王的「大人」,這是中華文化幾千年的教養之道。

  而今,奇林先生在傳統的〈大學〉篇中發明新義,讓「明明德」義涵擴增為「明本明、參自性」,成為轉化生命的學問;讓〈大學〉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德目中,增加一個超現代社會裡必要的「顧生態」的意義,因此擴增為九目。奇林先生所詮釋的「大學之道」,所以能超現代,就是因為強調「親親吾」、「明本明、參自性」的自我覺知,讓生命能「止於天命」,唯有認識到自我存在的價值,這是天命所賦予的意義,才能發揮生命的大用,也才能兼善天下、照顧大我共存的生態環境。

  當代多少生命還渾渾噩噩?迷失於虛幻迷惘的世間,不知道蠢動含靈,每一個生命內在的「靈光」多麼珍貴呀!奇林先生的奇文,以他的「靈性覺醒」為教育界、為新時代擎起一把智慧的火炬,指示超現代的生命方向,引領一條亙古常新的「新大學之道」。這是多麼鼓舞人心的法寶、多麼令人振奮的生命智慧!
  1. 昇華人人靈性覺醒與意識發展:
  傳統的大學之道是儒家思想的產物,新大學之道是包含儒、道、釋與蓋婭(Gaia)環境生態意識的超時代思想;傳統的大學之道成就中華文化幾千年的士大夫教育,新大學之道是預備給新人類與新新人類帶來靈性覺醒與意識發展的契機。

  奇林先生說:「作為一個生存或生長在後現代迷惘世代的人們,應該要學習生命轉化及如何讓生命意識持續開展,達成至善人生。 」又說:「作為一個想要持續轉化生命的男男女女,首要之事就是從幻境中醒來,悟出自己是誰,生命是什麼、從哪裡來,往何處去;了悟自己的本來面目乃是不生不滅的自性、空性、精神體,如如不動的道。」這段話就是《六祖壇經》所謂的「明心見性」,也是奇林先生所謂的「明本明、參自性」。個體的生命通過靈性自我的覺醒,可以認清天命,覺醒此生的目的,而後產生生生之德,去喚醒集體生命的覺醒。這是一連串以心印心,以生命喚醒生命,以靈性感發靈性的過程。他所完成的意義已經不限於現世安樂的大同社會,而是奇林先生所說的「超現代全民人生修行」,也就是由個體的靈性覺醒達成集體的靈性覺醒。這是佛陀發願要度盡一切眾生的大智慧呀!

  《金剛經》說:「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前三者代表在空間中覺醒,後者代表在時間中覺醒,當個體生命和集體生命的靈性覺醒合而為一,不就是無我、人、眾生、壽者的差別,無時間與空間的差別,成了正的「超現代」?超現代的教育之道,在以個體生命的靈性覺醒與集體生命靈性的覺醒合而為一。奇林先生的〈超現代靈性覺醒與意識發展——大學之道的超現代詮釋〉一文做到了!新時代大學教育的目標與宗旨應該奉此圭臬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