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一味讀書會紀錄-108.10.21

  • 2019-11-11
茶禪一味讀書會紀錄
日期:108年10月21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16:00-17:00
讀書會帶領人:胡素華
茶師:黃于溱  茶侶:張雅蕙
紀錄:鄭婉齡
出席:蕭院長、高偉智、廖呈峰、王桂英、胡素華、周宥汝、鄭婉齡、郭俊郁、鍾芷嫣、林秀蓁、滕海東、張惠琳、滕友之
材料:《星雲禪話10-禪即生活》
文章:一天走多快

主要內容:
1. 龍德村李侯敬仰汾陽善昭禪師,要善昭禪師至承天寺當住持,禪師厭煩俗務,但使者苦苦哀求,不得已考問眾弟子說:「我怎麼能夠丟下你們而一個人去做住持呢?如果帶你們去,你們又都趕不上我。」
2. 有位弟子說:「師父!我能跟您去!我一天可以走上八十里路。」禪師搖搖頭,嘆口氣說:「你走得太慢了,趕不上我。」另一弟子道:「我去!我一天能走一百二十里路!」禪師還是搖搖頭說:「太慢了!太慢了!」徒弟們面面相覷,猜測師父腳程到底快到什麼程度?
3. 這時有位弟子慢慢地走出來,向善昭禪師叩首道:「師父!我跟您去。」禪師問:「你一天走多快?」那弟子說:「師父走多快,我就走多快。」善昭禪師一聽,便高興地微微一笑,說道:「很好!我們走吧!」於是善昭禪師就一動也不動地坐在法座上微笑圓寂了,那個弟子也恭恭敬敬地站在法座旁立化了。
4. 禪者,什麼功名利祿都不會動心,連生死都不畏懼,在生死前那麼自由,他還要做什麼住持呢?人們常常追求金錢名譽,為名利所苦,禪師則不受世間聲色欲望的迷惑,因為在禪的寬闊天地裡,上下四方都可以供他馳騁縱橫,解脫自在。甚至於生死臨頭時,禪師們也具足了脫的本能及超越的力量。

【聞】
1.這一則禪門公案的主角是誰?禪師為何要快走?
一起回答:(1)善昭禪師。(2)禪師厭煩俗務。

2.什麼樣的速度才能跟上善昭禪師?
一起回答:師父走多快,我就走多快。

3.「一天走多快」說的是什麼?
呈峯:那一念心。
周璇:所有弟子以為師父要做住持,都回答一天可以走幾里路,結果是師父不做住持,不是腳程的問題。
偉智:以為是走路的速度趕不上師父,原來是不動心。
惠琳:平凡人的住持,追求功名利祿;禪師追求自由,速度是高於一切世俗的境界。
秀蓁:因為弟子對於佛法的領悟不同,「師父走多快,我就走多快。」有弟子對法的領域超乎速度達到的境界。
院長:「一天走多快」是精神的速度,「住持」的定義是俗世的住持?還是心地的住持?

【思】
1.為何禪者功名利祿不動心,生死不畏懼,面對生死能解脫自在?
呈峯:學佛在找本心本性,《金剛經》說空性,要用因緣法觀,四大假空,不存在的心。禪者已悟到一念心,住持只是牽絆。
素華:禪者的心,如如不動。

2.為什麼禪的天地是寬闊的?
呈峯:不會去執著一切。有則禪宗公案,禪師因為執著念珠的珍貴,無常小鬼只要動念珠即可抓到禪者。一旦放下執著,就不再被束縛。
素華:沒有束縛,心就開闊了。舉天台智者大師修「法華三昧」,在定中聽到關羽喊「還我頭來」,智者大師勸慰關羽,要「還我頭來」,表示還有頭,又問五關斬六將,砍殺不少人頭,如何還別人的頭?關羽後來成了伽藍菩薩,護持佛教。
偉智:無欲則剛。
素華:心無所求。

3.什麼是禪的境界?
周璇:禪者心無所求,遇到境界,忠於自己。
素華:弘法是家務,沒有罣礙。
呈峯:禪宗講「頓悟」,隨著自己的覺性,非習性,堅持正念,修清淨心,就會慢慢開悟。
素華:禪不是只是打坐,「凡事要認真,但不要當真」,如實做了,就不執著,就是禪的境界。

【修】
1.你對這一則公案有什麼看法?
院長:反問主持人受用的定義?為何選這篇文章?
素華:要清楚明白這一期的生命裡我要的是什麼東西?別人不會轉念,我們自己先轉念,不要忘記我們追求的目標。
周璇:善昭禪師「有沒有跟上我」的想法在同一個思想層面,因為閱歷不足,困擾人際關係,希望有人聽出言外之意,但是很少。
芷嫣:「無念為宗」,結局是禪師圓寂,弟子坐化,無念得到心性本心,通過修行找到本心。
惠琳:面對「住持」是餽贈還是考驗,禪師看到的是考驗。兩方並存,一件事不能只看表面。

【證】
從這則公案中,你有什麼體會?或者收穫?
呈峯:日常生活中,禪就是吃飯、喝茶、睡覺,認為一心只有睡覺,活在當下就是禪。趙州茶「好茶」,因為喜歡就是好茶,但咖啡愛好者未必喜歡,其實是相對的,單純就是禪。
素華:專心地喝茶,很歡喜。
俊郁:境界、修行,如何證悟自己的想法?杯子空了,也有茶的味道。境界是什麼?如何進入無我念?必須把假的自己拿掉,我們如何平衡身心?向佛菩薩學習,我盡力去做,就心想事成,在心想事成中就完成了。
院長:謝謝兩位茶師,謝謝素華!「茶禪一味」是很高的層次,回想參訪澳洲南天寺,那裡的禪堂很清幽,也設置博物館展出茶禪用具,當地佛光人恢復了「茶禪一味」。
如何體會「茶禪一味」?心轉境轉,心融進境中的感覺是不可思議的,心想事成,一切都很圓滿。上禮拜本來香港大學有兩場演講,但後來取消了,反而參加了千人祈福禪淨共修。三天都在佛光道場拜懺、念佛、三皈五戒,不可思議的力量。水到渠成,意義就會產生,這就是禪的力量。如果帶著抗拒和不願意,會想到佛大資源不足、學生素質不好,比不上台大,就沒辦法融入環境。
「一天走多快」比不上心念,正面的心念會回饋到自己身上。我修禪,進佛大五年多,不是打坐,只是讓自己的心念跟環境融合,就是禪。
     香港道場的禪淨共修會預定1千人,結果湧入2千人,大家虔誠禮拜《金剛寶懺》,過程3個多小時,晚上回飯店,川普宣布中美和好,香港問題解決了。
素華:集眾人的力量,不可思議!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