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沙公文化足跡―頭城開成寺田野調查

吳沙公文化足跡頭城開成寺田野調查

報導與攝影
佛光大學中文所黃秀珠博士生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孫禕達博士生

     頭城開成寺座落於宜蘭縣頭城鎮新建里吉祥路1號,民國七十九年改建為四層樓建築,第一層為活動中心、第二層為城隍廟、第三、四層為開成寺,第三層中供奉著吳沙公及大眾爺,第四層則供奉觀音佛祖。
    頭城開成寺主祀城隍爺,相傳此神像緣於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被水漂流至頭圍庄今新建里福德溪邊,正座於林樹上,同年五月二十四日早晨被附近居民發現,於是將這尊「不知何方尊神」的神像安奉在第八保一一七番,就是今日開成寺舊廟址,與觀音佛祖供奉在一起。十九世紀初,因佛祖廟遭洪水沖毀,地方人士另覓廟地重建。民國禕(一)年,在重建後的開成寺南側興建城隍廟,供奉城隍爺。在正殿第二排中央披紅色彩帶者即為當年隨水漂流而來的城隍爺,右手邊有吳沙公的塑像及長生祿位,中間刻字吳沙(吳沙,字沙成。寺外有昭蹟碑,碑的背面,詳述當年至頭城開墾的艱辛事蹟,原石碑因年代久遠收藏保存,目前寺外石碑為民國九十四年建立。
    目前吳沙文化基金會家族耆老長輩們表示吳沙公帶過來的神像,有「媽祖」、「土地公」、「魁星爺」其中「媽祖」神像本尊本來放在吳沙故居(公廳),現在移放在「澤蘭宮」供奉!至於開成寺「觀音像」仍有待確認!

1    2    3
開成寺觀音像中間配彩帶一尊傳說是吳沙公帶至臺灣的(孫禕達攝影)                     吳沙公塑像(黃秀珠攝影)                                       長生牌位(黃秀珠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