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人文] VR體驗教學創新  師生共感人間佛教

  • 2021-03-31
  • coh
VR體驗教學創新  師生共感人間佛教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許聖和助理教授報導)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於20213月月17日發布首支自製3D影片,將著名電影《風雨哈佛路》擷取片段進行3D化,讓同學利用VR輔助,獲得嶄新的觀影感受。
本支影片是由本校優良校友,同時也是本校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講師胡素華老師所開授之「人間佛教文學閱讀與創作」的課程教材,胡老師不僅自掏腰包製作3D版影片教材,更捐贈人文學院總計19VR電子眼鏡,做為未來人文學院開設「人文學科跨領域數位結合」課程的輔助教具。

近年來數位化教學成為教育趨勢的主流,去年(2020)又遭遇全球性新冠肺炎的影響,對整體教學方式與環境產生很大的衝擊,因為遠距教學需求的激增,顯示出數位化教材或教學方式的革命刻不容緩。而本校多年以來對於教學數位化購買了許多軟體與資料庫,然教學現場千變萬化,網路科技也是日新月異,因此尚有許多教案或軟體是值得本校學習與參考的。目前佛光人文學院的發展規劃,以「人文」不變之基調,在科技運用為資源背景下,將科技加入人文社會的元素,整合為人文科技的新趨勢,形成與「時」俱進之時代特色,提供學生科技與人文並用的實用學程。胡素華老師的「人間佛教文學閱讀與創作」課程為佛光人文學院開啟了數位人文的一大步

而運用VR教學,目的即在以虛擬實境的技術,將教材內容的精神連結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進而產生「共感」─即共同感受相同之虛擬實境的頻率,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是目前教育現場運用虛擬實境技術的重要目標。胡老師的課程,將文學轉化為3D影片,利用虛擬實境的「共感」特性,不僅具有教學創新的重要意義;更可說為佛光山教團弘揚「人間佛教」精神跟上時代的做法,對佛光人文來說,也讓科技應用於人文教學之際,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機器操作,而是富含同情共感、跨域協力、集體合作的實作體驗,有助於科技世代中培養逐漸被忽略的人文關懷。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