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演讲: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居士禅师的人生智慧

  • 2023-12-25
  • coh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于1218日举办「走进禅诗新书发表会」,由居士禅的作者中文系博士生黄秀珠老师发表当初写书的因缘。禅修静坐为中国历代文人提供了心灵澄净的空间,而有了一首又一首启动禅心的禅诗。中文系主任简文志到现场勉励期许同学们努力研究,未来也可以着书立说。萧丽华院长说:「本书的出版是效法星云大师我在众中的精神师生集体合作共创成果。」
现场有来自大陆的交换生、佛光大学中文系的学长姐,与博二班的同学与会,气氛非常热闹,杨雨臻说:「由萧丽华院长与黄秀珠学姊一同打造的《走进禅诗》这本书的发表会,真的令人热血激昂且玩味无穷,随着主讲者介绍诗佛王维、诗圣杜甫的悟道禅诗到诗仙李白的三千大千世界入一毫发,这一小宇宙里就包含了不可思议的世界,印证出现代的科学理论。秀珠学姊的一席话让我整个茅塞顿开、如沐春风,尤其真的很佩服秀珠学姊的天籁美声,在院长的薰陶、秀珠学姊提携,我们皆能薰习善法,和乐至善,禅悦为乐! 」孙祎达说:「黄秀珠老师的讲座,从诗词出发,展现了中国历代文人以文字事佛的风韵。不仅文字隽永,哲理引人入胜,而且还有动人的梵呗声,让听众难忘。文以佛而警世,佛以文而彰显,佛教文学,永垂不朽。」
黄逸宜说:「不同于祖师禅、分灯禅诗,祖师名僧所悟禅境的深邃,黄秀珠学姊以「居士禅诗」演说,透过王维、李白、苏轼及历史上颇具知名的诗人,如何参禅修道的过程,透过诗偈一探究竟?秀珠学姊描述生动,透过人生哲理让人心领神会,一场演讲下来收获良多,秀珠学姊透过吟唱诗词,让我们对禅的领悟将更精确而深刻,因为诗可以是禅悟的契机,也可以是悟后的语言,甚至可以做为禅的教法。人生因为苦乐参半才利于修行,如果读禅诗可以品味诗中的禅、禅中的诗,一旦与自己的生命经验有了连结,就能打开我们心中的宝藏,也因此有了悟道的契机。」
黄薇竹说:听完黄秀珠老师的「居士禅」演讲,方体悟禅的安静,是观照内心情绪能量的重要方法,也是让心灵自由任运的窍门之一」。所谓「诗中有禅、禅中有诗」诗禅交融所呈现的智慧和美感,不仅能解脱生活中的种种妄念执着和烦恼,也能让心灵成长,对人对事有多的包容,进而体悟「烦恼及菩提」,而活出『禅悟人生』。非常感谢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中文与应用学系萧丽华院长安排了这场演讲,借由黄秀珠老师精彩的讲演和梵呗唱颂,让我们学习了如何静心,如何和自己的情绪能量和平共处,如何走进「居士禅」的佛化人生。」
黄郁瑛说:「走进禅诗这本书,用很浅显的文字解析古代诗人,学佛的体验,深入浅出,疗癒人心。」活动在大家心开意解的欢乐声中结束,把「花开了禅心笑了」深深的留在所有与会人的心中,让我们在红尘喧闹中也能享有清净不染的莲心。
267717_0267722_0
267724_0267718_0
267725_0267721_0
267719_0267723_0
267716_0267720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