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沙公文化足迹―头城开成寺田野调查

吴沙公文化足迹头城开成寺田野调查

报导与摄影
佛光大学中文所黄秀珠博士生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孙祎达博士生

     头城开成寺座落于宜兰县头城镇新建里吉祥路1号,民国七十九年改建为四层楼建筑,第一层为活动中心、第二层为城隍庙、第三、四层为开成寺,第三层中供奉着吴沙公及大众爷,第四层则供奉观音佛祖。
    头城开成寺主祀城隍爷,相传此神像缘于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被水漂流至头围庄今新建里福德溪边,正座于林树上,同年五月二十四日早晨被附近居民发现,于是将这尊「不知何方尊神」的神像安奉在第八保一一七番,就是今日开成寺旧庙址,与观音佛祖供奉在一起。十九世纪初,因佛祖庙遭洪水冲毁,地方人士另觅庙地重建。民国祎(一)年,在重建后的开成寺南侧兴建城隍庙,供奉城隍爷。在正殿第二排中央披红色彩带者即为当年随水漂流而来的城隍爷,右手边有吴沙公的塑像及长生禄位,中间刻字吴沙(吴沙,字沙成。寺外有昭蹟碑,碑的背面,详述当年至头城开垦的艰辛事蹟,原石碑因年代久远收藏保存,目前寺外石碑为民国九十四年建立。
    目前吴沙文化基金会家族耆老长辈们表示吴沙公带过来的神像,有「妈祖」、「土地公」、「魁星爷」其中「妈祖」神像本尊本来放在吴沙故居(公厅),现在移放在「泽兰宫」供奉!至于开成寺「观音像」仍有待确认!

1    2    3
开成寺观音像中间配彩带一尊传说是吴沙公带至台湾的(孙祎达摄影)                     吴沙公塑像(黄秀珠摄影)                                       长生牌位(黄秀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