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佛光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 圆满完成!

  • 2020-06-23
  一场名为「登峯涉川」的研究生学术论文研讨会,于2020622日上午九点五十分假佛光大学云起楼320教室展开。这场研讨会主要是由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中文系研究生学会协办。一开场由人文学院萧丽华院长致词,萧院长在致词中便提到「登峰涉川」这个会议名称的由来,主要是由现任研究生学会廖呈峯会长及姜富川副会长出钱出力来促成,同时还有佛光大学中文研究所硕、博士班许多同学们尽心尽力不计一切的付出,继上一次成功的研讨会之后又再次将佛光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学会的集体创作精神展露无遗。萧院长同时用了「一方茶席就是一方净土」来做譬喻,勉励在场所有同学以神圣的态度面对学术完成自我修炼,不断朝精进学术的目标迈进。
  参与本次研讨会论文发表的同学们除了佛光大学中文所的研究生以外,同时也吸引了国立中央大学中文系及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的硕、博士生一起前来共襄盛举发表论文。整个会议分成三大主题:第一场是佛学与经学,第二场是类型文学,第三场则是现当代文学。议题从东晋〈兰亭诗到张爱玲的〈重访边城〉,以及龟山岛的自然地景与文化空间,研究的范畴可以说是相当广泛。其中还有一篇颇为特别的题目是〈论焦桐于台湾饮食文学之贡献〉,对比较少人研究的饮食文学进行了一番探讨。会中除了敦聘多位佛光大学的教授担任主持人及讨论人以外,还特别邀请到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的徐国能教授来对饮食文学进行讲评,让与会的同学们可以接受到不同学校老师的看法与观点,对于开拓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视野有极大帮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佛光大学研究所博士班的简英俊同学,平日除了担任头城镇民代表为民喉舌以外,因为幼年失学,却能一路努力唸到博士班,并且全心为了提升龟山岛文化历史的学术高度而努力不懈。许圣和教授在讲评时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建议,相信不只是简英俊同学而是所有在场参与研讨会的同学们也都有非常大的收获。当然,一整天的研讨会每一场都有十分精彩的报告与讨论,不管是经学的研究或者是古典以及现当代的文学研究甚至饮食文学研究......等等,每一位老师都付出了最大的心力来讲评,才使得整场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闭幕式时萧院长再次勉励大家要在学术的道路上奋力向前千万不要懈怠,也用她最近完成的一篇文章来描写并感谢生活在兰阳平原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最后会议便在温馨的大合照之后划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