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云雅会】论“天文"与“天命”:古代中国天的想像

  • 2019-05-03
停云雅会演讲纪录
讲题:论“天文"与“天命”:古代中国天的想像
主讲人:
香港教育学院文化史讲座教授兼协理副校长郑吉雄先生


「人文学院停云雅会」系列演讲4月25日再登场,本场以《论“天文"与“天命”:古代中国天的想像》为主题,邀请现任香港教育学院文化史讲座教授兼协理副校长郑吉雄先生,现身分享古代中国对「天」的全新观点与研究。
    演讲由人文学院院长萧丽华教授致词开场,院长首先肯定郑教授在学术研究上的努力与价值,并称许其研究必定能引领现场学生们进入不一样的高度及视野;随后主讲人郑教授就其研究中从古文字、天文、历法、神话等各种证据考察,阐述古代中国对天的观念与想像,并结合个人学识涵养说明了古人的「天」,实以自然及物质之天为基础,又蕴含若干主宰意味,且具有浪漫神话色彩。
    演讲的最后在大家依依不舍仍留恋在古代中国对天的想像中结束,郑教授赋予在场听众对天的启发也为此次的演讲留下深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