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读《致我己,几样礼:现代散文创作 教学演绎》、《佛我对望:人间观我望己》  (109.04.13)

  • 2020-04-15
■ 春读╱两种观我,一样望己 ■

人文学院的「春读」活动,下午由我来分享新出版的两本书,两册散文书各有千秋,书写主题隐然相连,我将之定位为「两种观我,一样望己」之〈学生篇〉与〈我己篇〉。

〈学生篇〉的《致我己,几样礼:现代散文创作教学演绎》,是教授「现代散文学及习作」课之同学们期末作业,二十三篇的散文书写、集结将近百馀样的生命礼物,正是严谨、丰盛、愉悦的散文创作教学研习后,同学们无畏无惧地以笔墨,纵情在散文型制中,自我逼临剖解、翻拣抽剥、掘挖探索、省警思悟、惕励鞭策……的文字体认,都好精采呀。
我一一擦亮他们的每一份人生礼物,悉理这些熠熠光芒编成书册,送给他们大学伊始、青春初程的第一张无价的「文学证照」。

〈我己篇〉的《佛我对望:人间观我望己》,是《人间福报》副刊盛邀、「观我望己」专栏的文字剖白,正是告解流亡放逐于书写以救赎的真实放下。
演讲分享里恭谨致上四个感谢,再从无意间发现的「佛光文学奖」奖座佛缘起始,细数长达三年里的书写历程点滴。最后,我特别强调身世中那座最最真实的心灵殿堂:「【佛】【我】对望,非我是我、有我无我、爱我恨我、情我仇我的检视验证,从文字里鸟瞰超过五十年载的生命宇宙」,以与之共鸣、以与之互勉。

写完了、出版了,书册有了说人生故事的魔力,谨邀请大家趁着春初时光、静心读着这两桩豪情壮志。而我则归返初心、继续以笔以书写,继续潜心观我望己、期期看透下一程人生……  (田运良 4.13)

#四个感谢
#人间福报社长妙熙法师的文学支持
#人间福报副刊主编觉涵法师的专栏邀请
#佛光山佛光大学的出版助力
#人文学院萧丽华院长主持「我是佛」专案的邀约与督促勉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