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会人文沙龙计画:「抒情」的时代性陈世骧与杨牧

国科会人文沙龙计画:「抒情」的时代性陈世骧与杨牧
20231215日,假佛光大学云起楼301演讲厅,举办第78场国科会人文沙龙,邀请中研院院士暨国立台湾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国立台湾大学文学院院长郑毓瑜教授担任主讲人,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兼人文学院院长萧丽华教授担任主持人,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须文蔚教授担任与谈人,共同交织一场文学盛宴。
本次人文沙龙,以陈世骧与杨牧早年交游经验为主题,探讨两人如何在相异的生命背景之下,开展抒情与叙事并辉,东方与西方交融的文学传统。
讲座中,郑教授认为陈世骧心系中国古典文明,同时也关怀汉语新诗的发展,更透过「诗」观念的溯源,设定中国传统异于西方史诗或悲剧,具有独特的「抒情」框架。同样的,杨牧的创作背景经历日殖等政权转换经验,在非单一的风土想像与文化接触之下,又融合古典汉语文学及西洋文学等素材,更丰富了杨牧的文学创作。
陈世骧探讨抒情如何成为传统,抒情的传统与叙事铺张的传统相对待。文化符号形式不只以文体分类,才是掌握陈世骧提出抒情传统的关键。杨牧受到陈世骧影响,并在翻译陈世骧英文论文的同时,重新审视中国抒情传统,并反省诗歌的本质。
与谈人须文蔚教授提到杨牧谈会通中西,引譬连类,结合、转化三千年前的诗骚韵言,都是其命维新,古今的人类共感,不因文化的差异而有改变。做为一个诗人的杨牧开创更多的可能,不停留在传统的窠臼。有效地转益多师,做到对于诗的跨越。杨牧不只以戏剧独白体进行创作,并且以浪漫主义的抒情叙事,黏合本为矛盾的抒情传统与叙事传统,从混合的文体寻找力量,体现登峰造极的诗艺。
就抒情传统言,以言志承载经典,秉持无政府主义。从语言中典故及物色呈现抒情诗特色。诗史传统上,本于史书,显现古人的理想性格,并将文言材料加以剪裁组合,缀以当下言说的语言,使它们如出郑玄之口。
最后讲座交流时间,由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简文志主任提问,探讨抒情与叙事本质,与郑毓瑜教授、须文蔚教授相互切磋激荡,并在佛光大学人文学院萧丽华院长的总结下圆满落幕。

683376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