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文图学-从潇湘八景开展的东亚视觉审美

人文地理文图学-从潇湘八景开展的东亚视觉审美

主讲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衣若芬教授
主持人: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    张玮仪教授

演讲地点:佛光大学图书馆512云水雅会
演讲时间:202312271000-1200

本次佛光大学人文学院演讲,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衣若芬教授,以「人文地理文图学-从潇湘八景开展的东亚视觉审美」为题,探讨古代自然山水与人文风景的交涉,并且讨论潇湘八景如何开展出东亚、南洋八景,进而理解东亚视觉审美内涵。
文图学是一门研究以图像形态呈现的文本学科,所谓「文」所指为文本,包含能传达讯息的表达、沟通、纪录,如声音、肢体语言、图绘;「图」为图像,包含视觉、想像、意象。所谓人文地理文图学,主要关注各类「文图」在社会文化意义上所代表的意义,如「地方景点」所代表的文化内涵。客观的地方景观,由于人们的「视觉选取」与「人文化」,使得客观的山水成为蕴含文化意涵的风景。所谓「景」,本有光线与阴影的变化,在一个具体空间之内,因为不同时间变化而产生不同风光景致,因此「风景」可谓具备人文意象、文化传承的山水。
因此,「潇湘八景」是透过自然山水的抽象化、概念化,使山水成为风景,并因人文内涵的建构,完成风景的在地化。此「八景」之后成为一种结合书写地方景致与文化符码的模组,广布至东亚各地,如日本、韩国、越南、台湾,建构了东亚「八景」的审美模组。各地对于「潇湘八景」各自有想像,如中国偏向离愁忧绪,韩国偏向向往乐土,日本偏向幽玄禅思,越南偏向异域怀归,各自演绎多元的「潇湘八景」想像。此外,各地除对于「潇湘八景」想像,也产生在地化「八景」模组,逐步扩充东亚视觉审美内涵。
风景是自然的选取与人文的示现,从而框限人们观看的视角。「潇湘八景」四字一句,八景一组,显现出中国传统重视韵文审美形式,如绝句、律诗的形式美。进一步,探讨西方风景重视统御,以及东方风景重视融合的差异。
会后讨论中,佛光大学人文学院戴荣冠老师请益关于东西方图画、造景的设计理念与思想关联。衣若芬教授提出风景与造景的关联,东西方的造景,无论是教堂或是园林,都代表文化的接受与创生,并融摄各自文化底蕴与思想。造景的本身,有「定格」概念,定格于具代表性的一刻。宜兰大学蒋忠慈教授进一步分享「外摄」与「内摄」概念,东方属于外摄,而西方属于内摄。在众人热烈的讨论与分享中,为本次演讲画下完美的句点。

    S__17342519          S__56573977        S__5657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