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9659

吴沙文化研究中心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
吴沙文化研究中心


召集人:萧丽华教授兼人文学院院长
主持人:简文志教授兼吴沙研究中心主任
成员:田运良老师
 
 
(一)成立缘起
宜兰在台湾的开发史与其地理位置上都具有独树一帜的人文风情。
回顾宜兰过去的历史,除了断简残篇的记载,自一七九六年汉人入垦之后,成书的宜兰方志只有四种:清治时期的《噶玛兰厅志》、《噶玛兰志略》、日治时期的《宜兰厅治一斑》和中华民国时期的《宜兰县志》。一九五二年,宜兰县文献委员会成立。翌年,负责纂修《宜兰县志》,一九六○年《宜兰县志》出版至今已四十多年。「宜兰县史系列」也在宜兰县政府敦请王世庆、李壬癸等十二位编纂委员会的努力下,建构丰富的体例与内涵。宜兰县史系列照顾到宜兰地区的地理、族群、语言、艺术、文教、社会、政治与经济等各类内容,不论对从事文学、历史、文化、经济等各面向的研究者来说,都是极具开创性的基础文献。
佛光人文学院有幸蒙吴沙基金会董事长吴定国先生的信赖,拟委讬本院从事吴沙文化相关研究之开发与推广。文献蒐集与研究、古蹟维护与社区发展、吴沙开兰精神之推广与教育,是最为重要,必须与时间竞赛的事。2017年中文系已协助举办「吴沙文化研习营」,为吴沙纪念馆的布展工作作内涵的充实与推广性研习。目前人文学院透过学程,引导学生进入「学习实境场域」作为文史工作者或文案企划者的实习实作,强化学生知识整合与实际应用能力,积极与业界结合。
如何以吴沙纪念馆为基础,成功经营古蹟活化,开发宜兰文史场域这是本院未来五年的主要计画。本院可结合中文系与历史系的研究人力,加上外文系的翻译实作,可让兰阳古蹟跻升到国际化层面,让宜兰可成为国际观观重点。



(二)经费来源
吴董事长捐款成立「吴沙文化研究与推广」基金



>> 中心成员

>> 中心业务与未来展望

>> 研究成果与活动



吴沙文化研究 网络资源——相关数据库连结
      1.宜兰县史馆:《宜兰文献杂志》
      2.台北市立文献馆:《台北文献》

      3.国史馆台湾文献馆:《台湾文献》

      附:吴沙文化研究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