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96

简介

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组 <=请按此处

本院中文组硕士班以研究人类总体文学现象为职志,以「文学研究」探论作家、作品、文学理论、文学史等面向。研究内容包含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包括台湾文学、大陆文学、香港文学等世界华文文学)、各种类型文学、宜兰文学、佛教文学等等领域。本组硕士班的专业发展方向为中国古典文学议题诠释、华文现代文学跨域诠释、中国文化文献应用诠释,完全涵盖文学、文化、文献三大版块。另盱衡现今台湾文学科系的发展状况,社会环境转化多元,本组强化自我特色,订定教育目标以培养文学实用人才、文化论述人才、创新思考人才,使得中文训练能够跳脱传统囿限,扩展新的学习领域,满足学生社会应用的需求,尤其是文化分析能力、故事行销能力、文字使用能力、文化创意发展能力,适于社会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本组以课程强化跨领域能力的建立,毕业生职能发展广阔多变,具有较佳发展性,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奉献人群。因此,本组期能培养语文专业能力、会通古典与现代、发展在地特色的实践,兼能关心社会与爱他护世胸怀的人才。

历史学组 <=请按此处
本组所以培养具有历史学领先视野和专题研究人才为宗旨。
本组学术风气兴盛,致力于开展如性别史、舆图史、中国民间宗教、救世团体、美术史、史记学等各种崭新并具经典意涵的史学议题;并借由举办各类国际级学术研讨会与课程设计,及与国际汉学界进行互动与接轨,同学除了能接触多元领域学问,增益学习视野,提昇个人的人生观外,并戮力增进学子以改善社会国家为己任。


外国语文学组 <=请按此处
本组的学术领域以文学研究与英语文教学人才的培育为核心。课程规划以符合「培养从事文学与文化研究之人才」、「培植从事语言教学相关研究之人才」为教育目标,培育研究生具备「文学、文化文本阅读与诠释」、「研究与学术写作」、「英语文教学与研究」之专业能力。

宗教学组 <=请按此处
人文学院宗教组前身为宗教学研究所,为原佛光宗教系、生命与宗教学系(生命所与宗教系合并)、乐活生命文化学系及系所整合后的未来与乐活产业学系的宗教组。而104学年度独立出来的宗教学研究所,是本校历史最悠久也是最新的研究所,目前隶属人文学院。113年正式并为人文学院宗教组。本组创设之精神,旨在培养多元宗教研究、具宗教学相关领域研究之专业、兼具宗教教育与人文素养的专业、应用宗教文化于实务人才,因此设立宗旨在提升学生各宗教领域的研究、运用宗教学专业进行生命教育、活用宗教专业实行多元文化谘商实务能力。进行各宗教相关领域研究能力,兼顾不同学生职业性质与研究兴趣。以便具备多元、理论与实务并重素养,使学生毕业后有较宽广的研究及就业潜力与机会。近年为配合地方宫庙调查的需要,校方为综合学校相关系所发展宜兰学研究,本所有朝宫庙研究的特色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