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00

簡介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組 <=請按此處

本院中文組碩士班以研究人類總體文學現象為職志,以「文學研究」探論作家、作品、文學理論、文學史等面向。研究內容包含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包括臺灣文學、大陸文學、香港文學等世界華文文學)、各種類型文學、宜蘭文學、佛教文學等等領域。本組碩士班的專業發展方向為中國古典文學議題詮釋、華文現代文學跨域詮釋、中國文化文獻應用詮釋,完全涵蓋文學、文化、文獻三大版塊。另盱衡現今臺灣文學科系的發展狀況,社會環境轉化多元,本組強化自我特色,訂定教育目標以培養文學實用人才、文化論述人才、創新思考人才,使得中文訓練能夠跳脫傳統囿限,擴展新的學習領域,滿足學生社會應用的需求,尤其是文化分析能力、故事行銷能力、文字使用能力、文化創意發展能力,適於社會各個領域的實際應用。本組以課程強化跨領域能力的建立,畢業生職能發展廣闊多變,具有較佳發展性,能夠積極參與社會,奉獻人群。因此,本組期能培養語文專業能力、會通古典與現代、發展在地特色的實踐,兼能關心社會與愛他護世胸懷的人才。

歷史學組 <=請按此處
本組所以培養具有歷史學領先視野和專題研究人才為宗旨。
本組學術風氣興盛,致力於開展如性別史、輿圖史、中國民間宗教、救世團體、美術史、史記學等各種嶄新並具經典意涵的史學議題;並藉由舉辦各類國際級學術研討會與課程設計,及與國際漢學界進行互動與接軌,同學除了能接觸多元領域學問,增益學習視野,提昇個人的人生觀外,並戮力增進學子以改善社會國家為己任。


外國語文學組 <=請按此處
本組的學術領域以文學研究與英語文教學人才的培育為核心。課程規劃以符合「培養從事文學與文化研究之人才」、「培植從事語言教學相關研究之人才」為教育目標,培育研究生具備「文學、文化文本閱讀與詮釋」、「研究與學術寫作」、「英語文教學與研究」之專業能力。

宗教學組 <=請按此處
人文學院宗教組前身為宗教學研究所,為原佛光宗教系、生命與宗教學系(生命所與宗教系合併)、樂活生命文化學系及系所整合後的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的宗教組。而104學年度獨立出來的宗教學研究所,是本校歷史最悠久也是最新的研究所,目前隸屬人文學院。113年正式併為人文學院宗教組。本組創設之精神,旨在培養多元宗教研究、具宗教學相關領域研究之專業、兼具宗教教育與人文素養的專業、應用宗教文化於實務人才,因此設立宗旨在提升學生各宗教領域的研究、運用宗教學專業進行生命教育、活用宗教專業實行多元文化諮商實務能力。進行各宗教相關領域研究能力,兼顧不同學生職業性質與研究興趣。以便具備多元、理論與實務並重素養,使學生畢業後有較寬廣的研究及就業潛力與機會。近年為配合地方宮廟調查的需要,校方為綜合學校相關系所發展宜蘭學研究,本所有朝宮廟研究的特色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