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吳沙文化研究中心開啟「佛光大學蘭陽飲食文學吳沙公食單計畫」

  • 2020-07-09
佛光大學蘭陽飲食文學
吳沙公食單計畫
 
 
壹、活動主旨:
為開創蘭陽多元文化特色,實踐文學應用暨發揚蘭陽飲食文化,佛光大學人文學院特規劃《蘭陽飲食文學食單》一書。本書計有三個篇章〈蘭陽文化故事篇〉、〈文學作家飲食文學篇〉、〈佛光人文故事篇〉。
 
吳沙公是蘭陽開墾的關鍵人物,開啟蘭陽漢人文化,故蘭陽飲食文學食單專書的編撰,吳沙公是不可或缺之重要史料,期望透過文獻資料,與實地考察,找尋吳沙公在開墾期間所留下的飲食痕跡。
 
貳、主辦單位: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吳沙研究中心
 
三、執行方式:
一、計畫時間:71-1030
二、基金會:
拜訪吳沙文化基金會吳定國董事長,商討計畫合作方向,
並於基金會進行初步文獻資料蒐集開發吳沙公食單。
三、文獻資料蒐集:
宜蘭縣史館文獻資料蒐集、拜訪地區文史工作者。
四、吳沙公飲食考察:
實地考察吳沙公遺留之飲食餐點與文化。
五、總結:
吳沙公相關文獻資料,將整合納入〈蘭陽文化故事篇〉,闢一專屬(吳沙公)單元介紹,闡述其在蘭陽地區所遺留之飲食文化相關文獻資料,及對後代之飲食文化影響;並擬食單三則,彰顯吳沙公對蘭陽飲食及開墾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