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開風氣且為師--陳捷先教授紀念追思會

  • 2019-05-08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於2019年5月1日假本校雲起樓115竹風書苑,舉辦「既開風氣且為師--陳捷先教授紀念追思會」。

陳捷先教授,江蘇江都人,1932年生,1956年畢業於臺灣大學歷史系,1959年獲台大歷史研究所碩士,後應邀赴美加入哈佛大學訪問學人計畫研究,返台後曾任台大、成功等大學歷史系主任,歷史研究所所長等職。1980年應聘為美國麻州大學客座教授,1990年獲韓國圓光大學名譽博士學位。1995年退休,移居加拿大,後任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南開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等。2002年應龔鵬程、李紀祥教授力邀,於草創時期的歷史所任教。陳教授專攻清代史,精通滿文及檔案學,響譽國際;他在滿族研究、方志學、族譜學等各方面別具貢獻。著有《滿洲叢考》、《清史雜筆》、《清代臺灣方志研究》、《東亞古方志探論》、《雍正寫真》、《康熙寫真》、《乾隆寫真》、《不剃頭與兩國論》、Manchu Archival MaterialsThe Manchu Palace Memorials及中英論文百餘篇。於本校服務期間,奉獻己力籌辦了當時海峽兩岸規模最大的清史會議,各國清史專家齊聚一堂,漪歟盛哉!亦奠定了本系在學界的良好名聲與學術傳統。
2006年退休返回加拿大,仍筆耕不綴,著述頗豐,2018年還出版《以史為鑑—漫談明清史事》(三民書局出版)等著。2019年3月17日,南極星沉,一代碩儒,逝於加拿大溫哥華。
陳捷先教授待人寬和,處事圓融,凡事均為他人設想,有長者風範,與之相處者,莫不如沐春風。而在他陶冶之下,作育英才無數。在得知陳捷先教授仙逝消息,各界紛紛籌辦紀念活動;本系為陳教授晚年心血所注,更待學生如至親,情感非比尋常,遂發起本次追思會。陳捷先教授師友、故人如台灣大學教授劉景輝教授、段昌國教授、古偉瀛教授、故宮博物院陳龍貴教授夫婦和本校陳進傳教授、卓克華教授、戚國雄教授……聞訊後均冒雨前來參加。曾親炙於陳教授門下,和與之相親之教職員生、本系創系碩士班、大學部學生等計數十人分從海內外回校參與。追思會由李紀祥教授引言,范純武教授擔任司會;追思會由與會師長、學子們分享個人記憶中,關於陳捷先教授的學術貢獻和生活點滴。會中並播放影片重溫陳捷先教授昔日身影,留給在場人士無限感懷。
(撰稿人:歷史系范純武老師)

 
活動照片如下:
 

 
 
 
 
 
This is an image
會場:雲起樓竹風書苑
This is an image
學生回校齊聚一同追思
This is an image
台大劉景輝教授分享與陳捷先教授情誼
This is an image
台大古偉瀛教授介紹陳捷先教授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