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雲雅會】論“天文"與“天命”:古代中國天的想像

  • 2019-05-03
停雲雅會演講紀錄
講題:論“天文"與“天命”:古代中國天的想像
主講人:
香港教育學院文化史講座教授兼協理副校長鄭吉雄先生


「人文學院停雲雅會」系列演講4月25日再登場,本場以《論“天文"與“天命”:古代中國天的想像》為主題,邀請現任香港教育學院文化史講座教授兼協理副校長鄭吉雄先生,現身分享古代中國對「天」的全新觀點與研究。
    演講由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教授致詞開場,院長首先肯定鄭教授在學術研究上的努力與價值,並稱許其研究必定能引領現場學生們進入不一樣的高度及視野;隨後主講人鄭教授就其研究中從古文字、天文、曆法、神話等各種證據考察,闡述古代中國對天的觀念與想像,並結合個人學識涵養說明了古人的「天」,實以自然及物質之天為基礎,又蘊含若干主宰意味,且具有浪漫神話色彩。
    演講的最後在大家依依不捨仍留戀在古代中國對天的想像中結束,鄭教授賦予在場聽眾對天的啓發也為此次的演講留下深刻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