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讀《致我己,幾樣禮:現代散文創作 教學演繹》、《佛我對望:人間觀我望己》  (109.04.13)

  • 2020-04-15
■ 春讀╱兩種觀我,一樣望己 ■

人文學院的「春讀」活動,下午由我來分享新出版的兩本書,兩冊散文書各有千秋,書寫主題隱然相連,我將之定位為「兩種觀我,一樣望己」之〈學生篇〉與〈我己篇〉。

〈學生篇〉的《致我己,幾樣禮:現代散文創作教學演繹》,是教授「現代散文學及習作」課之同學們期末作業,二十三篇的散文書寫、集結將近百餘樣的生命禮物,正是嚴謹、豐盛、愉悅的散文創作教學研習後,同學們無畏無懼地以筆墨,縱情在散文型制中,自我逼臨剖解、翻揀抽剝、掘挖探索、省警思悟、惕勵鞭策……的文字體認,都好精采呀。
我一一擦亮他們的每一份人生禮物,悉理這些熠熠光芒編成書冊,送給他們大學伊始、青春初程的第一張無價的「文學證照」。

〈我己篇〉的《佛我對望:人間觀我望己》,是《人間福報》副刊盛邀、「觀我望己」專欄的文字剖白,正是告解流亡放逐於書寫以救贖的真實放下。
演講分享裡恭謹致上四個感謝,再從無意間發現的「佛光文學獎」獎座佛緣起始,細數長達三年裡的書寫歷程點滴。最後,我特別強調身世中那座最最真實的心靈殿堂:「【佛】【我】對望,非我是我、有我無我、愛我恨我、情我仇我的檢視驗證,從文字裡鳥瞰超過五十年載的生命宇宙」,以與之共鳴、以與之互勉。

寫完了、出版了,書冊有了說人生故事的魔力,謹邀請大家趁著春初時光、靜心讀著這兩樁豪情壯志。而我則歸返初心、繼續以筆以書寫,繼續潛心觀我望己、期期看透下一程人生……  (田運良 4.13)

#四個感謝
#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的文學支持
#人間福報副刊主編覺涵法師的專欄邀請
#佛光山佛光大學的出版助力
#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主持「我是佛」專案的邀約與督促勉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