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吴沙文化研究中心开启「佛光大学兰阳饮食文学吴沙公食单计画」

  • 2020-07-09
佛光大学兰阳饮食文学
吴沙公食单计画
 
 
壹、活动主旨:
为开创兰阳多元文化特色,实践文学应用暨发扬兰阳饮食文化,佛光大学人文学院特规划《兰阳饮食文学食单》一书。本书计有三个篇章〈兰阳文化故事篇〉、〈文学作家饮食文学篇〉、〈佛光人文故事篇〉。
 
吴沙公是兰阳开垦的关键人物,开启兰阳汉人文化,故兰阳饮食文学食单专书的编撰,吴沙公是不可或缺之重要史料,期望透过文献资料,与实地考察,找寻吴沙公在开垦期间所留下的饮食痕迹。
 
贰、主办单位: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吴沙研究中心
 
三、执行方式:
一、计画时间:71-1030
二、基金会:
拜访吴沙文化基金会吴定国董事长,商讨计画合作方向,
并于基金会进行初步文献资料蒐集开发吴沙公食单。
三、文献资料蒐集:
宜兰县史馆文献资料蒐集、拜访地区文史工作者。
四、吴沙公饮食考察:
实地考察吴沙公遗留之饮食餐点与文化。
五、总结:
吴沙公相关文献资料,将整合纳入〈兰阳文化故事篇〉,闢一专属(吴沙公)单元介绍,阐述其在兰阳地区所遗留之饮食文化相关文献资料,及对后代之饮食文化影响;并拟食单三则,彰显吴沙公对兰阳饮食及开垦之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