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学之道--超现代灵性觉醒之道】萧丽华院长

  • 2020-08-11
〈超现代灵性觉醒之道——读奇林先生〈大学之道的超现代诠释〉有感〉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萧丽华
 
  大学教育的目标与宗旨何在时代进入二十一世界人类全体的世界从现代化后现代化走向超现代」,我们的教育目标还是一成不变吗

  令人欣喜的,《超现代》杂志登载出奇林先生〈超现代灵性觉醒与意识发展——大学之道的超现代诠释〉一文,这是一篇具前瞻性智慧,能引领未来教育走向灵性觉醒的奇文。我们可以称它为「新大学之道」,是奇林先生以一生用来济世的智慧与生命与生俱来的内在灵性觉知,所汇萃而成的精彩见地。若非有德有修行者,不能有此灵性发明的力量,连创发「超现代」一词,都是个充满上升力量、具足丰富意涵与正能量的词汇。

  古人说,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拜读此文,深觉台湾的新世代生命有救了,未来的教育改革有良方了,值得推荐给关心生命教育的衮衮诸公参考。且让我分析此文的精彩处,说说阅读后的感动。
  1. 提供超现代社会一条「新大学之道」:
  奇林先生〈超现代灵性觉醒与意识发展——大学之道的超现代诠释〉一文,是植基在儒家《四书》、《五经》之一的〈大学〉篇,而又结合道家天命观、自然哲学与佛家灵性觉醒的超世智慧,可以说是承接中华文化总精华,考量当代环境保护意识与盖娅(Gaia)大地之母、自然界的万物之母形象,所形成的「新大学之道」。

  〈大学〉本是《礼记》中的一篇文章,南宋朱熹依据其师程颐说:「大学,孔氏之遗书,而初学入德之门也。」将此文选入《四书》之中。程颐认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是一条内圣外王之路,「亲民」应当作「新民」,是革新学子,成就「大人之学」的意思。甚么是「大人之学」呢?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就是说,内圣之路是一条日新又新、可以成就内在之大我,实践外在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大事业。换言之,中国传统任何一位读书人都应该努力「大人之学」,完成先秦儒家思想三纲八目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成为一位可以内圣外王的「大人」,这是中华文化几千年的教养之道。

  而今,奇林先生在传统的〈大学〉篇中发明新义,让「明明德」义涵扩增为「明本明、参自性」,成为转化生命的学问;让〈大学〉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德目中,增加一个超现代社会里必要的「顾生态」的意义,因此扩增为九目。奇林先生所诠释的「大学之道」,所以能超现代,就是因为强调「亲亲吾」、「明本明、参自性」的自我觉知,让生命能「止于天命」,唯有认识到自我存在的价值,这是天命所赋予的意义,才能发挥生命的大用,也才能兼善天下、照顾大我共存的生态环境。

  当代多少生命还浑浑噩噩?迷失于虚幻迷惘的世间,不知道蠢动含灵,每一个生命内在的「灵光」多么珍贵呀!奇林先生的奇文,以他的「灵性觉醒」为教育界、为新时代擎起一把智慧的火炬,指示超现代的生命方向,引领一条亘古常新的「新大学之道」。这是多么鼓舞人心的法宝、多么令人振奋的生命智慧!
  1. 昇华人人灵性觉醒与意识发展:
  传统的大学之道是儒家思想的产物,新大学之道是包含儒、道、释与盖娅(Gaia)环境生态意识的超时代思想;传统的大学之道成就中华文化几千年出租车大夫教育,新大学之道是预备给新人类与新新人类带来灵性觉醒与意识发展的契机。

  奇林先生说:「作为一个生存或生长在后现代迷惘世代的人们,应该要学习生命转化及如何让生命意识持续开展,达成至善人生。 」又说:「作为一个想要持续转化生命的男男女女,首要之事就是从幻境中醒来,悟出自己是谁,生命是什么、从哪里来,往何处去;了悟自己的本来面目乃是不生不灭的自性、空性、精神体,如如不动的道。」这段话就是《六祖坛经》所谓的「明心见性」,也是奇林先生所谓的「明本明、参自性」。个体的生命通过灵性自我的觉醒,可以认清天命,觉醒此生的目的,而后产生生生之德,去唤醒集体生命的觉醒。这是一连串以心印心,以生命唤醒生命,以灵性感发灵性的过程。他所完成的意义已经不限于现世安乐的大同社会,而是奇林先生所说的「超现代全民人生修行」,也就是由个体的灵性觉醒达成集体的灵性觉醒。这是佛陀发愿要度尽一切众生的大智慧呀!

  《金刚经》说:「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前三者代表在空间中觉醒,后者代表在时间中觉醒,当个体生命和集体生命的灵性觉醒合而为一,不就是无我、人、众生、寿者的差别,无时间与空间的差别,成了正的「超现代」?超现代的教育之道,在以个体生命的灵性觉醒与集体生命灵性的觉醒合而为一。奇林先生的〈超现代灵性觉醒与意识发展——大学之道的超现代诠释〉一文做到了!新时代大学教育的目标与宗旨应该奉此圭臬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