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人文] VR体验教学创新  师生共感人间佛教

  • 2021-03-31
  • coh
VR体验教学创新  师生共感人间佛教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许圣和助理教授报导)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于20213月月17日发布首支自制3D影片,将着名电影《风雨哈佛路》撷取片段进行3D化,让同学利用VR辅助,获得崭新的观影感受。
本支影片是由本校优良校友,同时也是本校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讲师胡素华老师所开授之「人间佛教文学阅读与创作」的课程教材,胡老师不仅自掏腰包制作3D版影片教材,更捐赠人文学院总计19VR电子眼镜,做为未来人文学院开设「人文学科跨领域数码结合」课程的辅助教具。

近年来数码化教学成为教育趋势的主流,去年(2020)又遭遇全球性新冠肺炎的影响,对整体教学方式与环境产生很大的冲击,因为远距教学需求的激增,显示出数码化教材或教学方式的革命刻不容缓。而本校多年以来对于教学数码化购买了许多软件与数据库,然教学现场千变万化,网络科技也是日新月异,因此尚有许多教案或软件是值得本校学习与参考的。目前佛光人文学院的发展规划,以「人文」不变之基调,在科技运用为资源背景下,将科技加入人文社会的元素,整合为人文科技的新趋势,形成与「时」俱进之时代特色,提供学生科技与人文并用的实用学程。胡素华老师的「人间佛教文学阅读与创作」课程为佛光人文学院开启了数码人文的一大步

而运用VR教学,目的即在以虚拟实境的技术,将教材内容的精神连结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进而产生「共感」─即共同感受相同之虚拟实境的频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目前教育现场运用虚拟实境技术的重要目标。胡老师的课程,将文学转化为3D影片,利用虚拟实境的「共感」特性,不仅具有教学创新的重要意义;更可说为佛光山教团弘扬「人间佛教」精神跟上时代的做法,对佛光人文来说,也让科技应用于人文教学之际,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机器操作,而是富含同情共感、跨域协力、集体合作的实作体验,有助于科技世代中培养逐渐被忽略的人文关怀。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