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烨‧萱堂‧红楼梦--文学经典红楼梦花园笔记(四)

  • 2018-05-03
玄烨‧萱堂‧红楼梦--文学经典红楼梦花园笔记(四)(徐秀荣撰写)

                佛光大学文学经典红楼梦花园的满园萱草(图一、二)即将盛开,一定非常壮观,欢迎同学、朋友前去观赏。在云起楼后花园。 
                又,园内栀子花(图三)、台湾百合(四)也开花了,可一并见到。 
                 这萱草,又名忘忧草,俗称金针叶,台湾俗称可食用「金针花」即是。旧时常用来代指母亲,因之母亲之居室就常称作「萱堂」。
                由于萱草花呈橘黄色,故又称「金萱」。《红楼梦》第七十六回黛玉联句,有「色健茂金萱」之句。
                萱草还跟《红楼梦》的创作者曹家有关。曹家之所以始终受到康熙皇帝的眷顾,和曹雪芹的曾祖母是玄烨幼年的乳母有关。
                 因为按照清宫的习惯,生母一般不亲自乳自己的皇子,因此皇子与乳母的关系非常密切。玄烨的乳母不止一位,孙氏却是他最喜欢的一位,等到玄烨即位,自然「爱屋及乌」,对这位乳母的家人特别照顾。
                康熙三十八年夏四月,康熙第三次南巡到江宁府(即今南京),驻跸于江宁织造署兼行宫,这是江宁织造曹寅首次接驾。 雪芹曾祖母朝谒,康熙喜而劳之曰「此吾家老人也」,赏赉甚厚,会庭中萱花开,乃御书「萱瑞堂」三字赐之(冯景《解舂集文钞》卷四)。见康熙视孙氏如母也。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This is an image
                                        (图二)  

This is an image
                                        (图三)  

This is an image
                                        (图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