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之道」何處尋? 問道佛光人文學院,成就佛光淨土人間現前

  • 2019-10-15
【人間社記者 陳昱廷 宜蘭報導】 2019-10-14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暨中文系在10月14日舉行《佛光,文學之道》院長蕭麗華教授新書發表會,師生蒞臨與會,感恩作者勤耕佛大,發大心立大願。為「佛教文學暨唐宋文學與人間佛教生活化」傳承佛陀本懷,挹注活水,展露蓬勃生機。作者五年前,發願遠從臺灣大學歸來佛光大學,目標是希望以佛法春風化雨、作育英才、對學生平等對待,蕭教授視為「菩薩學生」,因材施教,學術成果裴然。蕭麗華院長佛心慈悲、心思細膩、觀察入微。平時「以身作則」,用「我是佛,親見人間佛教行化圖」來「依教奉行」做榜樣。學術上是大師級風範,教育方面是以校為家ㄧ般溫馨,他把這些教學與研究的心得寫入書中,貢獻給佛大。

    令讀者省思的「文學之道」是什麼?「文學之道」何處尋?原來落實人文教育與人間佛教的教育,是實踐文學之道的不二法門。蕭麗華院長在佛大學院式教學中,用佛法薰習與文學創作,培育出第一流人才,讓佛光淨土人間現前,豐盛開出一片美麗的人文花海。

   作者以一甲子的生命領悟,無私的裸露內在的真心,分享「文學三寶」。此書主要分為三輯,輯一「行佛,參禪,叩問菩薩」,是蕭教授生命核心價值與精神生活和靈性昇華的力量;輯二「佛光,山居,文學之道」是她在校園內與學生互動的生活;輯三「世界,非世界,即名世界」。是她在異域 與國際間走動的體會。整體可說是蕭教授生活、生涯與生命的紀錄。統稱之為文學三寶。佛大的文學之道是一道美麗的風景,歡迎大家來遊賞;佛大的文學之道,也是一條精神與文化創造的道路,等著大家來領略;佛大的文學之道,更是一條生活在光與能量中的生命道路,等著大家來一起徜徉。歡迎大家進入書的世界。

   《佛光,文學之道》一書問世,能帶給忙、盲、茫的現代人,不同的心靈嚮宴,有個指引方向的文學明燈,是人人心靈休憩的花園。整個發表會上幽默、精彩,獲得大眾掌聲不斷的熱烈迴響,引發大眾善美情懷的共振,佛光大學真是一處共結真、善、美良緣的文學淨土。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