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文沙龍:來去鬥鬧熱——談臺灣民俗研究的幾個面向

  • 2019-12-02

科技部人文沙龍:來去鬥鬧熱——談臺灣民俗研究的幾個面向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報導)
       科技部人文沙龍專題講座「來去鬥鬧熱——談臺灣民俗研究的幾個面向」,於11月27日在佛光大學雲起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講座係由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司主辦、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承辦、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協辦而成。
      講座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洪淑苓教授擔任講者,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擔任主持,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劉惠萍教授、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林以衡教授擔任與談人。
          洪淑苓教授是國際馳名的民俗學家,講授內容非常精彩,由日治時期的《臺灣府志.風俗志》開始談起,再論及戰後初期到中期臺灣「去日本化」環境下,民俗學者的「民俗本位」思考,最後論至臺灣文化的多元開放,造就出豐富的民俗特色,以及如何更進一步的深入研究民俗學。整場講座創造了兩大名言:「臺灣已然創造新的民俗學」、「網路是新民俗學的田野」,也詮釋出民俗學的愛與美,充分體驗出民俗的人生關懷。這場深入淺出的講座內容,雅俗共賞,吸引了上百位國內外學者與佛光大學的師生前來聆聽。
        而本次講座佛光大學中文所博士生陳昱廷籌劃了「四藝三昧」茶湯會,並於入場時為與會嘉賓舉行「淨手、淨心」儀式,使整場講座的品質更為提升。
(程冠培撰寫/2019.11.29)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