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燁‧萱堂‧紅樓夢--文學經典紅樓夢花園筆記(四)

  • 2018-05-03
玄燁‧萱堂‧紅樓夢--文學經典紅樓夢花園筆記(四)(徐秀榮撰寫)

                佛光大學文學經典紅樓夢花園的滿園萱草(圖一、二)即將盛開,一定非常壯觀,歡迎同學、朋友前去觀賞。在雲起樓後花園。 
                又,園內梔子花(圖三)、臺灣百合(四)也開花了,可一併見到。 
                 這萱草,又名忘憂草,俗稱金針葉,臺灣俗稱可食用「金針花」即是。舊時常用來代指母親,因之母親之居室就常稱作「萱堂」。
                由於萱草花呈橘黃色,故又稱「金萱」。《紅樓夢》第七十六回黛玉聯句,有「色健茂金萱」之句。
                萱草還跟《紅樓夢》的創作者曹家有關。曹家之所以始終受到康熙皇帝的眷顧,和曹雪芹的曾祖母是玄燁幼年的乳母有關。
                 因為按照清宮的習慣,生母一般不親自乳自己的皇子,因此皇子與乳母的關係非常密切。玄燁的乳母不止一位,孫氏卻是他最喜歡的一位,等到玄燁即位,自然「愛屋及烏」,對這位乳母的家人特別照顧。
                康熙三十八年夏四月,康熙第三次南巡到江寧府(即今南京),駐蹕於江寧織造署兼行宮,這是江寧織造曹寅首次接駕。 雪芹曾祖母朝謁,康熙喜而勞之曰「此吾家老人也」,賞賚甚厚,會庭中萱花開,乃御書「萱瑞堂」三字賜之(馮景《解舂集文鈔》卷四)。見康熙視孫氏如母也。

This is an image
                                        (圖一)  
 

This is an image
                                        (圖二)  

This is an image
                                        (圖三)  

This is an image
                                        (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