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111

中國佛教文學史工作坊

                 於佛教文學研究中心內部成立「中國佛教文學史工作坊」,乃是有鑑於在文學其他領域中都已經有完整的學術史論著,幫助學者對於各項主題均能掌握文獻面貌的基礎,進而發現更為精深的學術議題。但反觀在佛教與中國文學之關係的研究上,因為缺乏一部具有通古今之變的「中國佛教文學史」專著,但中國文學史卻是現今我國各大學中文系或文學院中非常重要的基礎專業能力必修科目,卻在其中的教學上忽視了本應俯拾即是的佛教元素,使得文學院或中文系的的學生對佛教文學仍舊充滿陌生感,也無法理解哪些中國文學作品中所具備的佛教元素何在?何況,這也使得專業的佛教文學研究成果顯得較為分散,且在時代上多偏於唐宋與明清;在文體上則多集中於古典詩歌、古典散文與古典小說,顯示出佛教中國文學的研究有過度窄化的現象。
                但一部中國文學史的範圍包羅萬象,而佛經自漢代傳入中國起,即開始影響著中國文學書寫的方式,尤其中國對佛經的轉譯創造了許多嶄新的詞彙;佛經中特殊的寓言或譬喻,則成為中國各體文學創作重要的材料;自六朝起僧人與文人之間的交往,也激發出大量的文學創作。雖然有些議題、僧侶、與時代已有豐碩的研究成果,但一部浩瀚如洋的中國文學史,其內部的佛教因素仍有眾多意圖未有適當的學術關注。職此之故,本中心成立「中國佛教文學史工作坊」,擬以三年的時間,建構出一部內容龐大且體系嚴密的「佛教中國文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