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514

成立緣起

                宜蘭在台灣的開發史與其地理位置上都具有獨樹一幟的人文風情。回顧宜蘭過去的歷史,除了斷簡殘篇的記載,自一七九六年漢人入墾之後,成書的宜蘭方志只有四種:清治時期的《噶瑪蘭廳志》、《噶瑪蘭志略》、日治時期的《宜蘭廳治一斑》和中華民國時期的《宜蘭縣志》。一九五二年,宜蘭縣文獻委員會成立。翌年,負責纂修《宜蘭縣志》,一九六○年《宜蘭縣志》出版至今已四十多年。「宜蘭縣史系列」也在宜蘭縣政府敦請王世慶、李壬癸等十二位編纂委員會的努力下,建構豐富的體例與內涵。宜蘭縣史系列照顧到宜蘭地區的地理、族群、語言、藝術、文教、社會、政治與經濟等各類內容,不論對從事文學、歷史、文化、經濟等各面向的研究者來說,都是極具開創性的基礎文獻。
                佛光人文學院有幸蒙吳沙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先生的信賴,委託本院從事吳沙文化相關研究之開發與推廣。文獻蒐集與研究、古蹟維護與社區發展、吳沙開蘭精神之推廣與教育,是最為重要,必須與時間競賽的事。2017年中文系已協助舉辦「吳沙文化研習營」,為吳沙紀念館的布展工作作內涵的充實與推廣性研習。目前人文學院透過學程,引導學生進入「學習實境場域」作為文史工作者或文案企劃者的實習實作,強化學生知識整合與實際應用能力,積極與業界結合。
                    如何以吳沙紀念館為基礎,成功經營古蹟活化,開發宜蘭文史場域這是本院未來五年的主要計畫。本院可結合中文系與歷史系的研究人力,加上外文系的翻譯實作,可讓蘭陽古蹟躋升到國際化層面,讓宜蘭可成為國際觀觀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