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佛教里程碑 《中国佛教文学史》正式启动

  • 2019-01-23
【人间社记者 萧惠珠 高雄大树报导】

引用 :  人间通讯社报导





「佛教文学研究与《中国佛教文学史》撰写学术研讨会」1月19日在佛陀纪念馆登场,为长期受忽略的中国佛教文学史发声,希望透过集体创作,在两年内完成《中国佛教文学史》的撰写和出版,为当代、两岸及全球的佛学研究树立里程碑。

这是「佛教文学史工作坊」团队第二次举办研讨会,台湾、香港的学者和博士生畅所欲言,尽情交流研究心得;更有佛教文学研究领域的重量级学者成功大学中文系教授王三庆、南华大学文学系教授郑阿财担任主持与点评。

开幕式在佛光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兼人文学院院长萧丽华表示,由于学界长期忽视中国佛教文学史,在佛光大学师生呼吁下,号召北中南大学校院相关学者,于2017年正式成立「佛教文学史工作坊」,让有志研究该领域的学者得以脱离单打独斗的困境,发挥集体创作的力量,启动《中国佛教文学史》的编写任务。

「佛教文学是延续佛教生命、促进经典再生的主要助力,佛教文学的研究和文学史的撰写,可谓意义深远。」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称许与会学者是「佛教文学史推手」,并表示,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18岁就发愿透过文字般若弘扬佛法,馀秋雨并以「血液中有文学底蕴,讲经说法引人入胜」形容大师,可见大师高度重视文学。

佛光出版社社长满观法师表示,乐见有学界团队执行《中国佛教文学史》撰写工作,让人充满期待,对于该书的出版,佛光出版社将义不容辞,乐于承担。

「《中国佛教文学史》若顺利出版,会成为推动两岸重视佛教文学的重要力量,也是重要里程碑。」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指出,星云大师的文学着作在当代僧侣中深具代表性,期许与会者后续能展开大师人间佛教文学史的研究计画。

萧丽华特别感谢佛光山全力支援会议和未来的出版事宜,让与会者在佛陀座下交流,感受宾至如归的接待,在宁静美好的氛围中思考努力方向,希望团队群策群力,如期推出《中国佛教文学史》回报。

议程为期两天,就「佛教文学缘起论」、「六朝时期佛教文学史」、「唐宋佛教文学史」、「近世佛教文学」、「佛教文学的多元思考」等子题,分5场次发表16篇论文。与会者皆来自知名大学,包括香港教育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山大学、中兴大学、东海大学、铭传大学、亚东技术学院及佛光大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特别安排佛教文学场域体验,参观佛陀纪念馆、藏经楼、佛光缘美术馆、编藏处、大雄宝殿,学者可以在佛教圣地实地感受佛教文学的创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