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开风气且为师--陈捷先教授纪念追思会

  • 2019-05-08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于2019年5月1日假本校云起楼115竹风书苑,举办「既开风气且为师--陈捷先教授纪念追思会」。

陈捷先教授,江苏江都人,1932年生,1956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1959年获台大历史研究所硕士,后应邀赴美加入哈佛大学访问学人计画研究,返台后曾任台大、成功等大学历史系主任,历史研究所所长等职。1980年应聘为美国麻州大学客座教授,1990年获韩国圆光大学名誉博士学位。1995年退休,移居加拿大,后任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南开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等。2002年应龚鹏程、李纪祥教授力邀,于草创时期的历史所任教。陈教授专攻清代史,精通满文及档案学,响誉国际;他在满族研究、方志学、族谱学等各方面别具贡献。着有《满洲丛考》、《清史杂笔》、《清代台湾方志研究》、《东亚古方志探论》、《雍正写真》、《康熙写真》、《干隆写真》、《不剃头与两国论》、Manchu Archival MaterialsThe Manchu Palace Memorials及中英论文百馀篇。于本校服务期间,奉献己力筹办了当时海峡两岸规模最大的清史会议,各国清史专家齐聚一堂,漪欤盛哉!亦奠定了本系在学界的良好名声与学术传统。
2006年退休返回加拿大,仍笔耕不缀,着述颇丰,2018年还出版《以史为鑑—漫谈明清史事》(三民书局出版)等着。2019年3月17日,南极星沉,一代硕儒,逝于加拿大温哥华。
陈捷先教授待人宽和,处事圆融,凡事均为他人设想,有长者风范,与之相处者,莫不如沐春风。而在他陶冶之下,作育英才无数。在得知陈捷先教授仙逝消息,各界纷纷筹办纪念活动;本系为陈教授晚年心血所注,更待学生如至亲,情感非比寻常,遂发起本次追思会。陈捷先教授师友、故人如台湾大学教授刘景辉教授、段昌国教授、古伟瀛教授、故宫博物院陈龙贵教授夫妇和本校陈进传教授、卓克华教授、戚国雄教授……闻讯后均冒雨前来参加。曾亲炙于陈教授门下,和与之相亲之教职员生、本系创系硕士班、大学部学生等计数十人分从海内外回校参与。追思会由李纪祥教授引言,范纯武教授担任司会;追思会由与会师长、学子们分享个人记忆中,关于陈捷先教授的学术贡献和生活点滴。会中并播放影片重温陈捷先教授昔日身影,留给在场人士无限感怀。
(撰稿人:历史系范纯武老师)

 
活动照片如下:
 

 
 
 
 
 
This is an image
会场:云起楼竹风书苑
This is an image
学生回校齐聚一同追思
This is an image
台大刘景辉教授分享与陈捷先教授情谊
This is an image
台大古伟瀛教授介绍陈捷先教授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