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禅一味读书会纪录-108.10.21

  • 2019-11-11
茶禅一味读书会纪录
日期:108年10月21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16:00-17:00
读书会带领人:胡素华
茶师:黄于溱  茶侣:张雅蕙
纪录:郑婉龄
出席:萧院长、高伟智、廖呈峰、王桂英、胡素华、周宥汝、郑婉龄、郭俊郁、锺芷嫣、林秀蓁、滕海东、张惠琳、滕友之
材料:《星云禅话10-禅即生活》
文章:一天走多快

主要内容:
1. 龙德村李侯敬仰汾阳善昭禅师,要善昭禅师至承天寺当住持,禅师厌烦俗务,但使者苦苦哀求,不得已考问众弟子说:「我怎么能够丢下你们而一个人去做住持呢?如果带你们去,你们又都赶不上我。」
2. 有位弟子说:「师父!我能跟您去!我一天可以走上八十里路。」禅师摇摇头,叹口气说:「你走得太慢了,赶不上我。」另一弟子道:「我去!我一天能走一百二十里路!」禅师还是摇摇头说:「太慢了!太慢了!」徒弟们面面相觑,猜测师父脚程到底快到什么程度?
3. 这时有位弟子慢慢地走出来,向善昭禅师叩首道:「师父!我跟您去。」禅师问:「你一天走多快?」那弟子说:「师父走多快,我就走多快。」善昭禅师一听,便高兴地微微一笑,说道:「很好!我们走吧!」于是善昭禅师就一动也不动地坐在法座上微笑圆寂了,那个弟子也恭恭敬敬地站在法座旁立化了。
4. 禅者,什么功名利禄都不会动心,连生死都不畏惧,在生死前那么自由,他还要做什么住持呢?人们常常追求金钱名誉,为名利所苦,禅师则不受世间声色欲望的迷惑,因为在禅的宽阔天地里,上下四方都可以供他驰骋纵横,解脱自在。甚至于生死临头时,禅师们也具足了脱的本能及超越的力量。

【闻】
1.这一则禅门公案的主角是谁?禅师为何要快走?
一起回答:(1)善昭禅师。(2)禅师厌烦俗务。

2.什么样的速度才能跟上善昭禅师?
一起回答:师父走多快,我就走多快。

3.「一天走多快」说的是什么?
呈峯:那一念心。
周璇:所有弟子以为师父要做住持,都回答一天可以走几里路,结果是师父不做住持,不是脚程的问题。
伟智:以为是走路的速度赶不上师父,原来是不动心。
惠琳:平凡人的住持,追求功名利禄;禅师追求自由,速度是高于一切世俗的境界。
秀蓁:因为弟子对于佛法的领悟不同,「师父走多快,我就走多快。」有弟子对法的领域超乎速度达到的境界。
院长:「一天走多快」是精神的速度,「住持」的定义是俗世的住持?还是心地的住持?

【思】
1.为何禅者功名利禄不动心,生死不畏惧,面对生死能解脱自在?
呈峯:学佛在找本心本性,《金刚经》说空性,要用因缘法观,四大假空,不存在的心。禅者已悟到一念心,住持只是牵绊。
素华:禅者的心,如如不动。

2.为什么禅的天地是宽阔的?
呈峯:不会去执着一切。有则禅宗公案,禅师因为执着念珠的珍贵,无常小鬼只要动念珠即可抓到禅者。一旦放下执着,就不再被束缚。
素华:没有束缚,心就开阔了。举天台智者大师修「法华三昧」,在定中听到关羽喊「还我头来」,智者大师劝慰关羽,要「还我头来」,表示还有头,又问五关斩六将,砍杀不少人头,如何还别人的头?关羽后来成了伽蓝菩萨,护持佛教。
伟智:无欲则刚。
素华:心无所求。

3.什么是禅的境界?
周璇:禅者心无所求,遇到境界,忠于自己。
素华:弘法是家务,没有罣碍。
呈峯:禅宗讲「顿悟」,随着自己的觉性,非习性,坚持正念,修清净心,就会慢慢开悟。
素华:禅不是只是打坐,「凡事要认真,但不要当真」,如实做了,就不执着,就是禅的境界。

【修】
1.你对这一则公案有什么看法?
院长:反问主持人受用的定义?为何选这篇文章?
素华:要清楚明白这一期的生命里我要的是什么东西?别人不会转念,我们自己先转念,不要忘记我们追求的目标。
周璇:善昭禅师「有没有跟上我」的想法在同一个思想层面,因为阅历不足,困扰人际关系,希望有人听出言外之意,但是很少。
芷嫣:「无念为宗」,结局是禅师圆寂,弟子坐化,无念得到心性本心,通过修行找到本心。
惠琳:面对「住持」是餽赠还是考验,禅师看到的是考验。两方并存,一件事不能只看表面。

【证】
从这则公案中,你有什么体会?或者收获?
呈峯:日常生活中,禅就是吃饭、喝茶、睡觉,认为一心只有睡觉,活在当下就是禅。赵州茶「好茶」,因为喜欢就是好茶,但咖啡爱好者未必喜欢,其实是相对的,单纯就是禅。
素华:专心地喝茶,很欢喜。
俊郁:境界、修行,如何证悟自己的想法?杯子空了,也有茶的味道。境界是什么?如何进入无我念?必须把假的自己拿掉,我们如何平衡身心?向佛菩萨学习,我尽力去做,就心想事成,在心想事成中就完成了。
院长:谢谢两位茶师,谢谢素华!「茶禅一味」是很高的层次,回想参访澳洲南天寺,那里的禅堂很清幽,也设置博物馆展出茶禅用具,当地佛光人恢复了「茶禅一味」。
如何体会「茶禅一味」?心转境转,心融进境中的感觉是不可思议的,心想事成,一切都很圆满。上礼拜本来香港大学有两场演讲,但后来取消了,反而参加了千人祈福禅净共修。三天都在佛光道场拜忏、念佛、三皈五戒,不可思议的力量。水到渠成,意义就会产生,这就是禅的力量。如果带着抗拒和不愿意,会想到佛大资源不足、学生素质不好,比不上台大,就没办法融入环境。
「一天走多快」比不上心念,正面的心念会回馈到自己身上。我修禅,进佛大五年多,不是打坐,只是让自己的心念跟环境融合,就是禅。
     香港道场的禅净共修会预定1千人,结果湧入2千人,大家虔诚礼拜《金刚宝忏》,过程3个多小时,晚上回饭店,川普宣布中美和好,香港问题解决了。
素华:集众人的力量,不可思议!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