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文沙龙:来去斗闹热——谈台湾民俗研究的几个面向

  • 2019-12-02

科技部人文沙龙:来去斗闹热——谈台湾民俗研究的几个面向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报导)
       科技部人文沙龙专题讲座「来去斗闹热——谈台湾民俗研究的几个面向」,于11月27日在佛光大学云起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系由科技部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司主办、国立中正大学文学院承办、佛光大学人文学院协办而成。
      讲座邀请到国立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洪淑苓教授担任讲者,佛光大学人文学院萧丽华院长担任主持,国立东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刘惠萍教授、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林以衡教授担任与谈人。
          洪淑苓教授是国际驰名的民俗学家,讲授内容非常精彩,由日治时期的《台湾府志.风俗志》开始谈起,再论及战后初期到中期台湾「去日本化」环境下,民俗学者的「民俗本位」思考,最后论至台湾文化的多元开放,造就出丰富的民俗特色,以及如何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民俗学。整场讲座创造了两大名言:「台湾已然创造新的民俗学」、「网络是新民俗学的田野」,也诠释出民俗学的爱与美,充分体验出民俗的人生关怀。这场深入浅出的讲座内容,雅俗共赏,吸引了上百位国内外学者与佛光大学的师生前来聆听。
        而本次讲座佛光大学中文所博士生陈昱廷筹划了「四艺三昧」茶汤会,并于入场时为与会嘉宾举行「净手、净心」仪式,使整场讲座的品质更为提升。
(程冠培撰写/2019.11.29)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