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与佛光山南天大学首届「人间佛教」暨「中国佛教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十日在校内隆重举行

  • 2019-07-16

【人间社记者知仁卧龙岗报导】佛光山南天大学首届「人间佛教」暨「中国佛教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十日在校内隆重举行,由校长Professor Bill Lovegrove AO、佛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萧丽华主持开幕式,并有十二篇重磅中英双语论文于研讨会上发表。

Professor Bill Lovegrove AO首先欢迎大家到来,随后介绍南天大学将开设的人间佛教与网络教学课程,并表示他努力依照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心愿来办学,盼以高等教育方式在本土深耕人间佛教的理念。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及应用学系教授兼人文学院院长萧丽华,因拜读星云大师诗歌文学着作深受感动,作为一名文学学者,她更希望可为佛教贡献力量,同时非常感谢殊胜因缘,以研讨会为重要起点,实践自己完成佛教文学史的心愿;并希望这部巨着完成后赠予佛光山,与全世界大众结缘,让每个人都能看到文学之于佛教的力量。

这是南天大学与佛光大学的首次合作,也是佛光大学文学系首次将中国佛教文学双语论文带入西方国家发表,让本次的论文发表会更具意义。

论文发表会共分五个场次,每位发表者各以十五分钟简介各自论文内容,以此阐扬传衍中国佛教文学之思想内涵、律典精神、经义禅理,乃至心灵信仰、生命践履,各展秀异,各显锋芒。

发表论文者除了有萧丽华院长,还有美国威廉史密斯学院亚洲语言文化系教授黄启江、佛光大学宗教所教授兼学务长永东法师、澳洲雪梨大学教授Dr. Chiew Hui Ho、南天大学学生Peter de Graaff、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觉玮法师、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博士生邱琬淳、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陈炜舜、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兼主任涂艳秋、中国大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高显莹、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副教授杨明璋、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运用学系助理教授田运良及博士生胡素华等,并有南天大学学生、南天寺法师、国际佛光会雪梨协会各分会会员等共四十馀人与会聆听。

最后,南天大学健康与社会福祉代理系主任Susan Sumskis向大众介绍,校方将开放的网络教学课程办法。觉玮法师则介绍南天大学创建的世界第一个、人间佛教相关的英语学术出版物综合参考书目和视觉化网络平台「Humanistic Buddhism Bibliography  Visualisation」,令所有与会者讚歎欢喜,盼今后能有更多资源共享,及与南天大学合作交流的机会。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