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人文学院与蒋渭水文教基金会合办:「蒋渭水系列读书会」

  • 2019-11-06

 

【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张嘉惠、武传玟/采访报导2019.10.12.13

 

  宜兰所孕育出的许多杰出人士中,民主方面为蒋渭水最为着名,故本院于2018年成立「蒋渭水研究中心」后,与蒋朝根理事长所主持的「蒋渭水文教基金会」密切合作。

 

  本次「重返1920年代──台湾维新的年代蒋渭水系列读书会宜兰场」活

动安排二天,地点于宜兰人故事馆。蒋渭水文教基金会除邀请宜兰大学学者与其他专家外,亦邀请本校佛光大学人文学院温桢文(历史系教授兼人文学院蒋渭水研究中心主任)、林以衡(中文系教授)与周俊雄(中文系博士生)分别主讲

 

    参与活动的民众皆会领到一本台湾民报,读报社活动便从这台湾民报揭开序幕,特邀的活动主持人许明雄记者开场引言,说明一天的活动流程,接着由蒋渭水文化基金会执行长蒋朝根先生带大家导读《台湾民报》,讲述人们所不知道的蒋渭水先生。

 

第一场:「同化均养:北师事件纠结的对立」。──温桢文教授(2019/10/12)

  
    温教授先提出了台湾民报的历史,如:初期面临的市场压力、跟台湾民报相关的博士论文等,将台湾民报的历史讲述得非常详细,再回到北师事件,北师事件受到当时的文化协会重视是因为协会会员里台北师范学校的学生所佔人数最多,第一次台北师范事件,从结果来看这次的事件令蒋渭水先生创办的文化协会流失了200多个会员,第二次的台北师范事件,文协在当时给和学校抗争的学生提供了许多教导,如:如何利用传单团结更多学生进行全面抗争等,温教授将非常庞大且复杂的历史说明得非常详细却易懂。

This is an image

(温桢文教授)

 

第二场:「由蒋渭水〈迎台湾的新新年〉中的「维新」观论日治台湾的「维新」风潮」──林以衡教授(2019/10/12)

 

   林教授先表达收到这份《台湾民报》的感动之情,并述说报纸对文化、历史的重要性,对要撰写跟早期台湾相关论文的人而言翻阅报纸是取得资讯的好途径,后面分享做研究时看见的有趣历史。接着他分析「维新」的三个面向、日本的「维新」观念与蒋渭水先生的「维新」观念的差异。「维新」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文人在官方报纸上发表的文章用隐晦的文字讽刺日本政府的「维新」观念,而蒋渭水先生期望台湾人民能效仿维新的精神,走上人民自觉文化的自觉民族的自觉。

This is an image

(林以衡教授)

 

This is an image

(第一天大合照­

 

 

第三场:「蒋渭水的影像魅力,从自觉的年代说起」

──周俊雄博士生(2019/10/13)

  

 

    从西来庵事变前的武力抗斗都以失败入场,也付出惨痛的代价。蒋渭水与志同道合的夥伴,发觉为何我们要被外族所统治,必须找到一个提出自我民主的出发点,达成民族自决。蒋渭水其实很时尚,早在将近一百年前,那个没有脸书可以打卡纪录的年代,一张张黑白相片,记录着他风光的一生,不论是他办的各种欢迎会,或是他出狱后的合照以及他的春风得意楼,连最后躺在病榻上都不免俗也要来张合照,可见蒋渭水先生如果来到现代,根本是到处纪录打卡的网美。

     

   蒋渭水,原本只是个算命仙的儿子,透过教育与思辩,成为一个开启新时代的民主带领者,一步一步带着台湾人民迈进民族自决,既使当时的政府反对,既使重复着入狱出狱的生活,也抹灭不了蒋渭水对于民主的热衷。或许,现在民主的社会中,我们难以想像,从前只是写个刊物就会被抓去坐牢,现在连在合理范围里评论总统都不足以构成犯罪原因,只能说,我们现在的民主,可谓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This is an image

(蒋朝根执行长为大家开场­

This is an image

(周俊雄博士生­

This is an image

(第二天大合照­

(图/文:张嘉惠、武传玟撰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