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135

中国佛教文学史工作坊

                 于佛教文学研究中心内部成立「中国佛教文学史工作坊」,乃是有鑑于在文学其他领域中都已经有完整的学术史论着,帮助学者对于各项主题均能掌握文献面貌的基础,进而发现更为精深的学术议题。但反观在佛教与中国文学之关系的研究上,因为缺乏一部具有通古今之变的「中国佛教文学史」专着,但中国文学史却是现今我国各大学中文系或文学院中非常重要的基础专业能力必修科目,却在其中的教学上忽视了本应俯拾即是的佛教元素,使得文学院或中文系的的学生对佛教文学仍旧充满陌生感,也无法理解哪些中国文学作品中所具备的佛教元素何在?何况,这也使得专业的佛教文学研究成果显得较为分散,且在时代上多偏于唐宋与明清;在文体上则多集中于古典诗歌、古典散文与古典小说,显示出佛教中国文学的研究有过度窄化的现象。
                但一部中国文学史的范围包罗万象,而佛经自汉代传入中国起,即开始影响着中国文学书写的方式,尤其中国对佛经的转译创造了许多崭新的词汇;佛经中特殊的寓言或譬喻,则成为中国各体文学创作重要的材料;自六朝起僧人与文人之间的交往,也激发出大量的文学创作。虽然有些议题、僧侣、与时代已有丰硕的研究成果,但一部浩瀚如洋的中国文学史,其内部的佛教因素仍有众多意图未有适当的学术关注。职此之故,本中心成立「中国佛教文学史工作坊」,拟以三年的时间,建构出一部内容庞大且体系严密的「佛教中国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