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週報

佛光大學 以人文關懷奠定學生的高度

比起能力,品格更影響人的一生。對佛光大學而言,人文關懷與專業學習同樣重要。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的「三好校園」推行,讓「人文關懷」早已成為每一位佛大學生的DNA。

佛光大學-人文關懷-專業學習 圖片來源:佛光大學
    其他

走在綠意蒼鬱的佛光大學校園步道,和風徐徐、登高望遠,心境跟著天地寬闊。步道正好望向佛大香雲居的廚藝教室,常見許多學生在這兒勤練手藝,即使假日也不例外,讓人好奇這群年輕人以熱情烹調出何等噴香美味。「廚藝教室沒有門禁,學生有密碼就能自由進出,常常有同事告訴我,假日也看到學生在教室烹飪;結果一探聽,才知道是學生花自己的錢做吃的給弱勢老人家。」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許興家說道。

「來到佛光大學的許多孩子,學業成績大多不是前段,家庭環境也不那麼優渥,但是本質都很好。我們期待學生來到佛光大學,從實務教育中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且有成就感,在服務力行、自我提升之際,更懂得利他,這就很不容易。」許興家分析,佛光大學長期推動「三好校園」,許多學生在潛移默化中主動發揮善的影響力,非常可貴。

廚藝冠軍,自掏獎金為老人做點心

比例完美的冠軍鹹派出爐,香氣迷人,任誰都食指大動起來。這是蔬食學系在學生林聖心,和同學巫宜安組隊前往台南參加「2017年美芝城創意早午餐比賽」的作品。來自馬來西亞,林聖心不是餐飲科班,一個非專業選手去參加職業賽,膽量不小,目的卻很單純:精進廚藝。包括從晉級到決賽的準備練習、不斷改進,還有比賽現場高手雲集的觀摩,都是訓練。尤其鹹派的白醬比例,在老師指導下、不知反覆調整測試了多少遍,兼顧健康概念的美味不打折,果然拿下好成績。

得獎之後,林聖心還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她用五千元獎金做了好吃的點心,送給過去在社團服務的老人家們,美味的心意,逗得老人家好歡喜。許興家院長觀察,賽前練習料理耗費的食材,得花不少錢,「獎金」照理說剛好補貼這筆開銷。「學生樂於分享付出,分享成就關懷有祖孫情誼的弱勢老人,而受到關愛的老人家也樂意展現最好的一面,和像孫兒的學生互動,成就善的循環——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卻是能跟著自己一輩子的態度。」許院長表示。

人文亮點作品,證明文學也有市場創意

也在雲起樓,只見幾個學生正在凝神策戰,一群學生在旁熱議紛紛——魯迅的阿Q正拉著你,跳進徐志摩的康橋,一路向沈從文的邊境闖關吧!這是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嚴瑞謙、趙芯儀同學研發的「文學桌遊」,以近現代文學人物、社團與文學文化事件為設計發想,包括魯迅、徐志摩、五四運動等,鬥智奪寶之餘,還能獲得不少文學知識。中文系簡文志教授表示,「文學桌遊」必須熟捻文學史,學生更要學習設計軟體、了解桌遊邏輯,才能完成作品;同時證明文學也有市場創意,打破中文系給人的既定印象。

葉脈細緻寧和、透著陽光彷彿能穿透人間萬事的一葉菩提,承載著深刻的祝福,化身「文學喜帖」表達良緣的頓悟與修行,美得好有意境!這是中文系張芷瑄同學將佛教精神落實,體現人文情懷與美學。「人文學院以『在地化』、『國際化』、『實作化』讓學生發揮創意,體現超乎想像的人文風采。」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表示,「在地化」透過宜蘭學、地方產業合作等,展現文化亮點;「國際化」則透過佛大西來台美雙學士學位與新加坡等地大學合作,將文創產業經驗輸出海外;「實作化」則融會知識文化,創造富有底蘊與現代設計的作品,未來還有機會開發成為商品,實戰力不容小覷。 

了解更多:佛光大學

相關熱門主題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
#廣編企劃|2030年臺中時空膠囊:打造環保低碳新城市!
最新訊息
領取首訂優惠3個月$499(原價$790)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